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星光领航·筑梦青春——2020级机械、智造专业举办优良学风班建设交流分享会

发布人:机车学院时间:2021-06-07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创建良好学习氛围,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带头示范作用。6月6日晚,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在嘉陵江路校区1号教学楼B135组织开展“星光领航·筑梦青春”优良学风班建设交流分享会。机械192班赵继泽、智造191班张在玉、机械194班刘务越三位同学应邀担任主讲人,2020级机械、智造专业全体学生干部参加,会议由2020级辅导员吴静主持。

会上,三位同学围绕优良学风班创建过程中班级基础建设、学风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赵继泽谈到,良好学风建设应强化思想建设,尊重和鼓励同学们的自主想法和自主创新,班级成员共同树立“学风建设从我做起”的意识。通过设计班训班纪、创建学习小组、举行户外拓展等班级活动,凝聚同学共识,增强班级凝聚力,培养良好学风。张在玉认为,良好学风建设需要充分发挥班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班委要以身作则,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和学习热情,率先垂范,带动班级其他同学共同促进班风学风建设,加快班级优良学风的形成。刘务越强调了学习互动的重要性,如学习资源的分享、学长学习经验的交流、同学之间学习方法的探讨,同时分享了以“同学带同学,宿舍带宿舍”的特色班级学风建设方式,通过同学间以及宿舍之间的良性竞争,调动全班同学的学习积极性。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三位主讲人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学风建设的相关问题,为促进低年级班级优良学风建设提供了有效帮助与指导。

会后,吴静对三位同学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期望2020级全体学生干部以身作则,积极向榜样看齐,共同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增强责任意识,以学校、学院、班集体利益为重,严于律己,增强集体意识和荣誉感;二是要提高工作效率,明确工作职责和定位,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三是要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平衡好学习与工作二者之间的关系,严于律己,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吴静提醒同学们,学风建设不只是班长、团支书和学习委员的事情,需要每一位班级成员积极参与其中,为优良学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一种氛围,更是一种追求。大学生是优良学风的营造者,更是优良学风的受益者。“星光领航”计划源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以期积极搭建朋辈辅导平台,加强年级、专业的纵向传帮带作用,促进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交流分享,以榜样塑造榜样,提升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养。本次交流分享会的顺利完成,有助于促进同学们在交流中相互学习,共同探讨优良学风养成的方法与建议,接下来各班级将进一步优化学风建设工作规划,努力打造更加优秀的班集体。(撰稿:卢鹏宇、吴静;审核:林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