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教师

首页    教师队伍    正文

王东

发布人:黄居鑫时间:2020-09-26浏览:

 王东    高级实验师    硕士生导师  
最高学历:  博士研究生  
从事专业:  机械设计及理论  
联系电话:  13573270137  
电子信箱:  851887931@qq.com  
工作单位:  青岛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通信地址: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个人简介
本人拥有钢铁企业19年的工作经历,具有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目前任职于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从事工程传热学和工程流体力学的教学和实验研究中作。从生产一线投身于教育与科研,成为青岛理工大学自主培养起来的“双师型”紧缺人才。在科研方面,以工业流体节能与污染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冶金炉渣高效资源化利用国家地方工程研究中心为依托,在工业资源化利用、节能环保、智能制造、数字孪生等领域开展应用型研究工作。 先后主持或参与课题项目十余项,主要有在高温液态炉渣的机械离心粒化与热能回收利用、相变传热技术在高炉冲渣水余热回项目中的应用、烧结脱硫废液与富钾富氯除尘灰的协同环保处置等领域。目前致力于冶金行业的传统产线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研究,正在攻关的方向有:基于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的烧结混合料化学成分在线检测系统装备研发,以贸易结算为目标的冶金物料含水量在线检测装备研发,以钢坯分类和杜绝混钢为目标的钢坯成分在线激光检测机器人研发,基于视觉识别技术的烧结混合料粒级组成智能计算检测机器人研发等。踏实践行“理论研究+应用实践”的科研路线。
教育经历
教育经历:
 武汉科技大学 资源工程系               矿物加工工程学士
 辽宁科技大学 钢铁冶金系              冶金工程硕士
 青岛理工大学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机械设计及理论博士
工作履历
工作经历:
 2000.7-2010.9   青岛钢铁有限公司银钢烧结有限公司     作业班长、车间技术员、车间主任、技术科长
 2010.10-2014.5  青岛钢铁有限公司银钢炼铁有限公司    技术科科长
 2014.6-2019.1   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                         生产技术科科长
     2019.2-目前        青岛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高级实验师
教学情况
主授课程
工程传热学课程、实验
工程流体力学课程、实验
科研情况
研究领域
工业资源化利用、节能环保、智能制造、数字孪生等领域开展应用型研究工作。基于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的烧结混合料化学成分在线检测系统装备研发,以贸易结算为目标的冶金物料含水量在线检测装备研发,以钢坯分类和杜绝混钢为目标的钢坯成分在线激光检测机器人研发,基于视觉识别技术的烧结混合料粒级组成智能计算检测机器人研发等。
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温异质离散颗粒间的传热传质机理研究》(50934010)中, “高温液态熔渣离心粒化技术”课题,主要参与人;
2、国家重大专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中的“5.2 液态熔渣高效热回收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类)”课题,主要参与人。(课题项目正在进行中)
3、与青岛钢铁有限公司的横向课题研究:《青钢高炉渣余热预热热风炉进风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主要参与人。
4、与山东国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横向课题研究:《钢铁烧结清洁生产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及示范》,主要参与人。
5、与北京科技大学联合研发的《青钢经济炼铁综合技术研究项目》课题项目实施的主要组织者和项目成果鉴定的组织者。
6、联合山东国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环保厅进行《山东省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标准》执行,主要参与人。(课题项目正在进行中)
7、烧结机头灰与脱硫废液协同深度环保处置关键技术研究,主持。
8、高炉冲渣水闪蒸系统与制冷脱湿系统高效协同技术研究,主持。
科研论文
1、 Dong Wang, Si-yi Luo, Yang-min Zhou, Chui-jie Yi. Thermogravimetric study of biomass and anthracite coal by iso-conversional method. Journal of iron and steel research international.2018(3):35-39;(SCI)
2、 王东,周扬民,罗思义,仪垂杰. 铁棉联产的优质矿渣棉生产工艺. 材料与冶金学报, 2015年6月, 第14卷第2期:(中文核心)
3、 王东,安秀伟,李慧超,仪垂杰. 青特钢综合原料场智能化设计及生产实践. 烧结球团. 2016(2):50-53. (中文核心)
4、 王东,张宏星. 青钢铁前系统碱金属对生产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炼铁. 2014(5):50-53. (中文核心)
发明专利
1 环保型生石灰粉尘回收装置及工作方法           ZL 2016 1 0158638.7 2 2018.6.1 中国
2 一种铁矿粉烧结工艺中混合机粘料自清理装置 ZL 2015 2 1130967.8 2 2016.6.1 中国
3 一种用于烧结机台车下篮板销孔密封的密封装置 ZL 2017 2 1847280.5 4 2018.7.20 中国
4 一种应用于烧结机密封的密封装置                ZL 2017 2 1848593.2 4 2018.7.20 中国
5 一种高温液态高炉渣余热回收装置及其余热回收方法 ZL 2018 1 1170403.5 1 2020.4.21 中国
6 一种高温液态高炉渣余热回收装置                        ZL 2018 2 1629523.2 1 2019.5.31 中国
7 一种高炉冲渣水余热回收系统                                ZL 2022 2 2225965.3 1 2022.12.20 中国
8 一种已于高炉冲渣水余热的氯化钾溶液浓缩结晶生产系统及其工作 方法 ZL 2021 1 0032819.6 1 2022.4.22 中国
9 A kind of desulfurization waste liquid recycling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co-processing system and method PT_CP_ZA00003572 1 2022.6.29 南非
软件著作权
1 烧结矿质量、化学成分及成本一体化核算管理系统V1.0 2019SR0542326 3 2019.5.29 中国
2 一种用于回收高温液态高炉渣余热的回收装置及其工作方法 ZL 2018 1 0661174.0 1 2020.6.19 中国
获奖情况
1、 2018年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高炉熔渣离心粒化、移动换热高效热回收系统集成技术、装备与应用》。
2、 2017年荣获全省冶金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三位一体、协同推进管理模式创新,践行“低耗、稳产、高效”的烧结成本管控新思路》。
3、 2016年荣国全省冶金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陈国二等奖,《以成本为中心,以“两稳定、三坚持”为主线,践行“经济炼铁”新思路》。
4、 2021年荣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5 2017年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进步二等奖;《烧结工序智慧料场及智能控制技术开发与应用》,主要参与人;
招生信息
每年2人;
1、智能制造方向:以冶金行业为应用背景,主要从事智能机器人开发,结合生产现场实际情况,基于视觉识别技术、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智能算法,实现传统生产线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改造。
2、节能环保方向:以高炉冲渣水余热回收利用为应用,主要从事冶金行业低品质余热的回收和应用系统开发,基于负压闪蒸技术、物联网智能控制技术,实现低品质余热的高效回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