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科研概况

青岛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也注重科学研究工作的开展,围绕机械制造产业的需求和发展,在精密绿色加工与微纳增材制造、摩擦学与表界面技术、智能信息处理与机械状态诊断、能源与运载装备动力学及控制等方面形成了特色鲜明和稳定的研究方向。近年来学院不断探索新的研究方向和拓展新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学院坚持以国家需求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近5年,共发表SCI、EI等学术论文近300篇,出版学术专著20部,获批发明专利120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及其它省部级科研项目等近100项,总经费近4000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重大节能成果奖1项,山东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技术发明奖二等1项。

学院重视科研基地和创新平台的建设,现拥有1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冶金炉渣高效资源化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业流体节能与污染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地方高校学科引智基地(111计划)-高端激光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学科创新引智基地,9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中心/实验室),分别为山东省高端装备数字孪生与可视化遥操作工程实验室,激光绿色高效智能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冶金节能减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机械装备摩擦学与故障智能监测实验室、激光绿色智能制造技术实验室、山东省激光绿色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山东省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防范技术研究中心(冶金有色)、余热利用与节能装备技术实验室、能源与环境装备实验室; 5个市级科研平台,分别为青岛市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青岛市3D打印工程研究中心、机械工程(培育)市校共建重点学科、青岛市新能源与节能技术重点实验室、青岛市能源与环境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学院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深化改革创新,强化办学特色,全面推进“一流学科一流专业”的建设,使学科整体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力争将学院建设成为省内一流的研究教学型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