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正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全国重点实践团队赴新疆实践调研

发布人:机汽学院时间:2022-08-13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在践行使命担当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83日至7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全国重点实践团队“欣‘新’向荣,爱‘疆’有我”民族团结实践团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来到新疆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实践团成员均为新疆籍学生,深入新疆大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玛纳斯县民族团结示范点等地,通过实地参观、政策宣讲、风俗体验等活动形式,深入了解新疆文化历史、乡村振兴、民族团结、一带一路等方面取得的成就,通过亲身实践,共话青年使命。

新疆大学校史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新疆大学校史馆是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习近平总书记新疆行的首站是新疆大学,首先来到的地方是校史馆。实践团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校史馆,馆内沧桑厚重的历史感,激情燃烧的红色文化氛围,令人心潮澎湃。步入校史馆,迎面展示的是俞秀松、林基路等共产党人的浮雕铜像。讲解员介绍,为了系统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俞秀松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首次公开开设唯物论辩证法等课程,亲自教授政治经济学、新哲学和哲学史等课程,锻造了一批又一批青年马列主义者。

校史馆分为六个展厅,分别是“流金岁月”“红色传承”“坚守阵地”“笃志耕耘”“砥砺前行”“情系新大”,充分展示了新疆大学的悠久历史、发展变化,传承“以民族为形式,以马列为内容”、“抗大第二”等优秀思想、红色文化和革命传统,大力弘扬办学中形成的“坚持党的领导、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科学进步”的优秀传统和“爱国爱疆、团结进步”的新大精神,让实践团成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洗礼。

参观结束后,团队成员表示:新疆大学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史,更是新疆人民团结爱国的生动写照,我们应学习革命先辈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新疆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巩固思想根基,共筑精神家园

新疆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紧扣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领域,服务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需求。实践团走进研究基地,深入了解中华民族共同体、新疆历史文化等重要理论。

参观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办公室主任王玉平教授为同学上了一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政课,他生动回忆了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基地时与师生交流的场景,通过丰富的案例介绍了研究基地深入各地走访调研考察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实践。他指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积极参与实践调研,不断提升调研能力和水平,用脚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用耳朵倾听各民族群众感恩党和国家的真挚话语,用心感受各民族团结奋斗开创美好生活的信心与力量,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贡献力量。

实践团师生纷纷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要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传承文化精髓,讲好新疆故事

新疆博物馆是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加强民族团结、传承中华文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实践团踏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之后,“共有的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陈列展首先映入眼帘,该展由“共拓中华疆域”、“共书中华历史”、“共创中华文化”、“共铸中华之魂”四个篇章构成,再现了新疆各族人民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奋斗拼搏、共建家园的精神面貌。实践成员们在此深深地体会到,一部中华民族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的辉煌历史。

接下来,实践团走进了“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疆革命文物展”的展馆中,参观了上百组馆藏革命文物及珍贵图片和档案文献,回顾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百年党史中屯垦戍边铸伟业的革命足迹。

实践团师生表示:文物是最好的见证,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这些文物充分证明了新疆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多民族聚居和多文化多宗教并存地区的历史事实,要将新疆文化历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讲好新疆故事,传播新疆声音。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丝路重镇华丽升级,一带一路硕果累累

新疆乌鲁木齐,曾是驼铃声声、客商往来频繁的丝绸之路贸易重镇。如今,这座天山脚下的现代化都市,借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有利契机,正续写着丝路新华章。实践团走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深入了解新疆对外开放发展的成就。

参观中,实践团首先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国际陆港区的重要讲话。通过参观学习,实践团了解到国际陆港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正成为乌鲁木齐乃至新疆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国际陆港区一方面以中欧班列为媒串联起新疆与中亚、欧洲“贸易丝路”,另一方面激活物流“引擎”等,加速产业集聚和落地,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参观结束后,实践团队长何泽斌深受触动得说:“国际陆港区的繁荣发展是新疆加大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大美新疆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投资创业,新疆已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作为新疆籍大学生,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立志服务新疆建设,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贡献力量。”

玛纳斯县民族团结示范点——民族团结促发展,乡村振兴谱新篇

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八家户村是县民族团结示范点,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实践团在兰湾镇副镇长张海涛的带领下走进八家户村,一排排徽派农家院落映入眼帘,笔直的柏油路四通八达,家家户户的庭院干净整洁,菜园里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据张海涛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八家户村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通过生态立村、产业富村、旅游兴村,走出了一条村庄与景区相融合、生态与产业发展相促进的乡村振兴之路。实践团成员被眼前的美丽村庄深深吸引,倍感震撼,并通过采访村民进一步了解村庄变化。“原来我们这里都是土路、土房子,现在都是砖房,啥都有了,现在的生活就是好。”在路边休息的大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和实践团说。

张海涛在交流中告诉实践团成员,在党的领导下,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过上了幸福生活,农村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蕴含了无限的发展机遇,欢迎大学生回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

此次社会实践调研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使学生对党和国家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方针政策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和更加深入的了解。实践团成员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美新疆古往今来宝贵的精神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国魂,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建设更加美丽富强的新疆不懈奋斗(撰稿:曲乐、王成、何泽斌;审稿:董虎、李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