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正文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学”字当头多层次推进规章制度宣传落实

发布人:机汽学院时间:2023-04-19浏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做实做细学校“规章制度宣传落实年”相关要求,持续增强师生学习制度、落实制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坚持“学”字当头,统一思想,夯实根基,推动规章制度宣传落实走深走实。

班子成员示范学。学院党委把规章制度宣传落实纳入年度党政工作重点任务。学院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师生全覆盖规章制度年度学习宣传计划和实施方案,确保活动有组织有落实有监督。4月10日,学院党政联席会结合班子建设、作风建设和规范性建设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再次深入学习了《青岛理工大学院(部)党委(党总支)会会议议事规则》《青岛理工大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党委书记李忠晓对制度进行深入解读,强化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意识、大局意识和规矩意识,提升每个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学院事业不断创新发展。李忠晓指出,学院党委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集体讨论,不断健全完善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为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同时,每个班子成员要熟练掌握规章制度,及时解答师生疑问,主动提高服务质量,全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教师分层广泛学。4月份,学院党委召开了全体职工大会,布置“规章制度宣传落实年”任务,各科室、教研室按照学院部署要求,组织教师分层分级广泛开展学习。4月11日下午,学院学工办召开学工论坛,党委副书记董虎主持会议,全体辅导员集中学习学生工作规章制度,对相关制度进行领学解读,研讨宣传方法。董虎表示学院辅导员作为学生管理的核心团队,要以本次学习活动为契机,强化育人理念,更新管理举措,加强责任担当,努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引路人,同时他对在学生中贯彻学院制度宣传落实要求作了进一步强调,明确了学生学习的推进方案。各党支部结合4月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通过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首先围绕科研资金规范使用、规范签订合同、师德师风建设、兼职创新创业、仪器设备使用等加强学习,有计划有步骤深入推进制度宣传落实活动,最终要实现“办事有制度、履职有规矩、工作有程序、违规要追责”的目标,建设规范有序、风清气正的良好学院风气。

全体学生积极学。学院采取“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线上学”和“线下学”相结合,主题班会与线上竞赛相结合,发挥辅导员和班主任、学业导师等作用,分年级、分专业开展专题培训,在全体学生中深入开展规章制度学习,努力营造人人学习制度、人人敬畏制度、人人遵守制度的浓厚氛围。通过学习,学生对日常行为规范、班级建设、综合评价、学籍管理等各项制度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为更科学规范的开展学习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机械2210班班长宋硕说,“作为大一学生,我在管理班级上经常没有方向和目标,辅导员老师组织我们重点学习了《青岛理工大学优良学风班创建评选办法》,让我找到了班级建设的方向。我也将组织班级同学一同学习,让大家都了解规则,明确目标,凝聚起建设优良学风的合力。”

通过系列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全体师生对学校规章制度的理解和领会。下一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将持续深入开展规章制度宣传落实,切实把“规章制度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为推动学院发展保驾护航。(撰稿:曲乐;审核:董虎、李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