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开展“‘机’昂青春,‘车’载未来”2022年迎新工作系列活动

发布人:机汽学院时间:2022-09-01浏览:

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全员迎新、全程迎新、全方位迎新的“三全育人”理念,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家长等在新生教育管理中的作用,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开展系列迎新工作,落实迎新方案。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引领遵循,开展新生班主任聘任暨培训大会。831日,在汽车实验楼408会议室召开了2022新生班主任聘任暨培训大会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忠晓、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振、全体新生班主任及新生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董虎主持会上,董虎宣读了2022级班主任名单并向班主任传达了新生入学报到、新生入学教育相关工作安排;李忠晓书记为2022级新生班主任颁发聘书;王振副处长结合多年班主任工作经验、辅导案例围绕如何增强班级凝聚力、如何培养学生骨干队伍、如何做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如何成为学生的贴心人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他表示,班主任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高政治站位,用真心、细心、热心、耐心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努力做学生成长的引路者、陪伴者、助力者。李忠晓书记对班主任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结新时代学生思想实际,注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咨询服务,帮助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二是发挥专业引领作用,坚持加强学风建设,积极创建优良学风班,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三是加强沟通协调,深化家校联系,争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他表示,辅导员、班主任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领航者、帮助者,要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做到“用心”、“用情”、“用智”。

家校共育,开展“云上”新生家长会。为了让新生家长更全面地了解学校、学院情况,促进家校教育协调发展,形成共育合力,8月31日晚学院通过腾讯研讨会开展“云上”新生家长会,1000多名新生家长参加。学院团委书记王成代表学院对2022级全体新生和家长表示热烈欢迎并全面介绍介绍了学校、学院的相关政策、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及考研就业等情况,希望同学们在四年大学生活里能够学有所识、学有所获、学有所成。随后新生辅导员围绕疫情防控、大学生日常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方面进行重点介绍,并结合历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情况,就学生在大学生活中常见的问题作了说明。互动环节中,辅导员们耐心解答学生家长的困惑建立起了家长同学校的良性互动,对帮助新生家长正确认识和了解孩子的大学生涯,强化家校共育的理念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迎新系列工作是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云上家长会的顺利召开,让家长们更全面的了解学校、学院、专等情况,为形成家校共育合力奠定基础撰稿:代莉、徐卫晓、管廷晋;审核:董虎、李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