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正文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开展“迎中秋话幸福,访前辈忆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机汽学院时间:2023-09-28浏览: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民族华诞,举国欢腾。为庆祝中秋佳节,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切实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9月28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赴薛家岛街道南营社区开展迎中秋话幸福,访前辈忆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迎中秋话幸福,体验传统文化。南营社区志愿者刘阿姨向学生们介绍了中秋节的由来、当地习俗,并围绕“祭月”“拜月”“赏月”“追月”以及“吃月饼”等传统习俗进行分享同学们为社区居民们解析古诗《十五夜望月》和《望月怀远》在月饼制作环节,在社区阿姨的悉心指导下,学生们纷纷化身成月饼制作师傅,戴起手套,按部就班制作起来,揉搓糯米团、包馅料、撒糯米粉、按压成型……一气呵成,一块寓意着团圆的冰皮月饼就出炉了。每个人从开始的小心翼翼互相观望,到后来的驾轻就熟、得心应手,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一枚枚精美可爱的冰皮月饼逐渐成型,浓郁的香味弥漫在整个活动室,大家将做好的月饼放进精美的包装盒中,送到居民手中。居民们开心地和学生拉起了家常,“中秋佳节,吃到年轻人亲手做的月饼,心里也是暖暖的,欢迎你们常来社区,常回家看看。”

寻访革命英雄,传承红色精神。在第10个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学生们走进社区共产党员杨乃津爷爷家中,年过八旬的杨爷爷有着55年党龄,他曾是一名沈阳工程兵,参加过“珍宝岛战役”,他向同学们讲述了往昔的艰苦岁月,希望同学们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杨爷爷表示,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自己一生的骄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会因为年龄大就放松要求,仍然是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听了杨爷爷的分享,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要接好时代的交接棒,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双节慰问暖人心,浓浓关传真情南营社区分管领导管恩荣主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张道伟带领学生们走访慰问社区内的老党员和独居老人,为他们送上鸡蛋礼盒、大米等生活物资,并致以节日的诚挚问候。在走访过程中,每到一户,同学们都会与社区老人拉家常、谈变化、忆初心,详细了解他们生活状况。与此同时,学生们认真听取老前辈们的谆谆教诲,并对老党员们多年来为党的事业作出的无私奉献表示由衷感谢,叮嘱老党员们要保重身体并送上祝福,感谢他们一直以来为党、为社区做出的贡献。

走进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的传播途径。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将继续以社区共建为契机,结合学科专业优势,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区,让传统文化真正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为社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和传承中培育学生,激励青年学生担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撰稿:代莉,马梓航;审核:董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