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

首页    本科教学    本科专业    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发布人:机车学院时间:2019-07-04浏览: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国家级一流专业、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

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我校传统主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业,创建于1958年,2008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1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3年获批教育部第一批“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重点专业,2017年获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2018年列入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核心专业。2018年度科教网专业排名为33/413(全国相同专业总数为413个),为五星级专业,进入全国同类专业排名10%。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具备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学术和工程素养,具备较宽厚的基础理论和扎实的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知识和较强的专业技术能力、工程创新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在机械工程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研究开发、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师资力量:目前本专业在校普通本科生1243人,专任教师55人,教授15人,副教授1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8人。其中有双聘院士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6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名、“宝钢优秀教师奖”3名、山东省教学名师3名。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8项,山东省精品课14门,出版教材20部,教材获奖5项,发表教研论文50篇。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基础、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工程材料、金属工艺学、互换性原理与测量、工程测试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工艺学、机电传动控制、金工实习、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所依托的机械工程专业学科力量雄厚,创新成果突出。立足国际学术前沿,以国家战略、区域和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形成了3个稳定的主干优势学科方向(精密绿色加工与微纳增材制造、摩擦学与表界面技术、智能信息处理与机械状态诊断)和1个特色学科方向(冶金与运载装备动力学及节能控制)。

学术科研:本专业本以国家需求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近3年,共发表SCI、EI等学术论文近200篇,获批发明专利150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类纵向课题近100项。专业所依托的机械工程,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专业依托有1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冶金炉渣高效资源化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业流体节能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7个省厅级科研平台(中心/实验室)-山东省激光绿色高效智能制造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增材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冶金节能减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余热利用与节能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校机械装备摩擦学与故障智能监测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校激光绿色智能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校激光绿色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培育),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青岛理工大学-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5个市级科研平台-青岛市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青岛市3D打印工程研究中心、机械工程(培育)市校共建重点学科、青岛市新能源与节能技术重点实验室、青岛市能源与环境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升学就业:近年来本专业以学生能力为导向,构建以项目实施为主线,理论与实践有机融合的一体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创建以来已累计培养57届毕业生6300余名。毕业生就业面广,涉及装备制造业、家电、冶金等诸多行业,多年来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

专业咨询联系人:

彭子龙 18561813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