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

首页    本科教学    本科专业    正文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发布人:机车学院时间:2021-07-04浏览: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及博士后流动站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青岛理工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是我校主干专业之一,专业设立于2002年,2006年第一届学生毕业。本专业2009年获批青岛理工大学特色专业,2010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重点专业和青岛理工大学重点建设专业,2018年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建设重点专业,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本专业学制4年,毕业生可授予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学士学位,办学地点位于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自2015年起,专业每年招收110-140名本科生,现有在读本科生493名。截至2022年9月,专业累积为社会输送专业技术人才1600余人。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3人,硕士生导师2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为92%。本专业已建成省级精品课程、一流课程及资源共享课程11门,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4项,出版教材20部,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

本专业依托的机械工程学科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博士后流动站,是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和山东省一流学科,拥有机械工程实验中心和实训中心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山东省本科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本学科还建有山东省激光绿色智能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激光绿色高效智能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增材制造工程中心、青岛市3D打印工程研究中心等教学和科研平台。

专业所拥有的大型仪器设备


本专业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目标为:秉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理念,聚焦国家与地方经济发展,以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总目标,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素养,掌握扎实的材料、机械等多学科综合基础理论和系统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知识,具备较强专业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与创新精神,具有一定组织管理能力,以及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能力,能够在材料成型及控制领域从事新产品研制、模具设计制造、先进焊接技术、成型工艺与装备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左右,达到以下目标:

培养目标1:具备扎实的数理、工程基础和材料成型及控制的专业知识,掌握现代工具,并能将其用于分析、研究和解决材料成型及控制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

培养目标2: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正确的价值观,能够正确理解和解决材料成型及控制领域涉及的社会及可持续发展问题。

培养目标3: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和协调能力,遵守职业规范,能够在研发团队中作为领导或者主要成员发挥重要作用。

培养目标4: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国际化视野,拥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自主学习的习惯,紧跟国内外材料成型及控制领域的技术发展,能够胜任相关的研发和管理工作。

专业学生项目教学作品及现场

专业学生参加各类比赛部分获奖证书

专业和企业共建的校内联合工作室

2017版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1版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