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

首页    本科教学    本科专业    正文

测控技术与仪器

发布人:机车学院时间:2019-07-04浏览:

测控技术与仪器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建设重点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一个涉及电子、光学、精密机械、计算机、信息与控制技术的综合交叉学科,掌握测量、控制和仪器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测量控制领域技术集成和仪器综合设计应用能力,培养“会测、能控、善用”的复合型工程科技人才。

青岛理工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于2004年开始招生,培养1000余名毕业生,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重点专业,2018年获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建设重点专业,2020年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2021年获批仪器科学技术与仪器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电子信息(仪器仪表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相关技术发展需求,富有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精神、创新精神与国际视野,能够在仪器仪表等行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机械装备运行监测与控制”及“智能检测仪器”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设备维护、运行管理和经济决策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

师资力量:本专业师资雄厚,现有专业教师26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3人,并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山东省“泰山学者”3名特聘教授。汇聚仪器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参与国家嫦娥、神舟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与潍柴动力、海尔、海信和歌尔等500强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

主干课程:(1) 数学与自然科学类: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工程光学;(2)工程基础类:工程力学、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程序设计基础;(3) 专业基础类:测控工程学、传感技术、单片机原理及接口、信号分析与处理、自动控制原理;(4) 专业类课程: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测控仪器设计、精密机械设计、智能化测控系统、机器视觉。

培养特色: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围绕机械装备监测与控制及智能仪器设计制造为核心,构建基础理论、实践教学与课外科技创新相结合,分阶段、分层次、分方向的“三分”教学体系,利用实习环节使学生深入海克斯康、艾诺、赛轮等相关企业,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了解专业需求与发展现状。注重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训练,建立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器人队,在校学生自主设计和开发的机器人获得了全国Robocon机器人比赛和山东省机器人比赛等国家和省部级一等奖等奖项。

就业深造:一批优秀毕业生升入仪器科学与技术、生物工程、控制工程、电子信息和机械工程专业等研究生专业深造,遍布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等知名高校。毕业生具备扎实的软件与硬件相结合专业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测试工程师、电气工程师、硬件设计工程师和软件设计工程师等工作,就业前景广阔,欢迎各位考生报考青岛理工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专业咨询联系人:

官源林 18561818325

    测控技术与仪器2021版培养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