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

首页    本科教学    本科专业    正文

车辆工程

发布人:机车学院时间:2023-07-04浏览:

     

车辆工程专业是我校主干专业之一,1996年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中开设汽车方向,2005年设置车辆工程本科。1997年获得山东省首批车辆工程硕士授权、2002年增列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获批山东省特色本科专业,2011年获批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计划,2013年获批山东省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获批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试点专业,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重点专业,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依托机械工程一级博士点学科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备车辆工程专业工学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学位授权体系。

近年获教育部“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建设工程”、“校企共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见习工程师计划”及“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校企合作汽车类专业模块化教学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等项目支持。

专业具有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现有山东省教学团队1个,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名、中国汽车业十大工匠1名。拥有专业教师3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0人,在校生513人,生师比16:1左右。

依托教育部工业流体节能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端装备数字孪生与可视化遥操作工程实验室等8个国家及省部级平台,3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国家级实践基地2个,山东省工程实训中心1个,及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青特集团有限公司及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校外实习基地,能够充分保障本科实验实践教学需要,以科研平台支撑学生培养全过程,探索产学研协同的校企合作/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

本专业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目标为:秉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理念。聚焦国家与地方经济发展,以培育具有良好 的人文、学术和工程素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总目标,培养掌握宽广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扎实 的车辆工程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专业技术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富有社会责任感与团队合作精神, 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终身学习、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在车辆工程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研究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毕业五年左右达到如下目标:

目标 1:利用数学、自然科学和车辆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在社会大背景下理解、 分析和解决汽车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 2:能够跟踪车辆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先进技术,具备一定工程创新能力,能运用现代工具从事本领 域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生产,适应独立工作和团队协作,能与国内外同行、客户和公众进行有效交流 沟通;

目标 3: 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责任感,理解并坚守工程伦理和职业道德规范,能综合考虑经济、 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影响;

目标 4:具备健康的身心、国际视野和工程项目管理的能力,能够适应现代汽车技术的发展,具有终身 学习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职业发展的能力。

车辆工程专业2017版培养方案和2021版培养方案如下:

2017年版车辆工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1年版车辆工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