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

首页    本科教学    本科专业    正文

智能制造工程

发布人:机车学院时间:2019-07-04浏览:

智能制造工程

智能制造是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运维管理等关键技术的集成,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我校于2019年获批开设智能制造工程本科专业(全国第2批获批高校),致力于培养机械、自动化、计算机等专业知识交叉的复合型应用人才。专业所在的机械工程学科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机械工程学科工程硕士培养领域。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为山东省重点学科和“泰山学者”设岗学科。

培养目标:响应国家智能制造战略号召,重点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知识扎实、知识面交叉、实践创新能力强、职业道德高、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人才。所培养人才既具有一定的机械设计制造能力,又掌握信息、网络、控制、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具备识别、分析、解决智能制造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进行智能制造系统分析规划、智能装备设计集成、智能工厂设计集成、智能生产管理和智能服务等。

主干课程:工程制图、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电工学、工程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智能制造技术基础、人工智能技术基础、数字控制技术与智能装备、互换性原理与测量、机械工程控制基础、传感器与智能检测技术、计算机网络与工业物联网、嵌入式系统与接口技术、工业电气控制系统与PLC、液压与气压传动、工业机器人及应用、智能工厂设计、工业现场总线技术等。

师资力量:专业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

专业特色:紧密围绕“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规划,以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为导向,培养学生“技术集成+工程实践+创新设计”的综合能力。

专业现有的部分设备

升学就业:我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智能制造已成为高端制造业竞争的主战场,迫切需求大量智能制造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智能制造相关科研机构、企业从事产品/产线的设计、研发、系统集成、安装调试、运行维护、技术管理和服务销售等工作,也可继续深造攻读智能制造、机器人工程、机械工程及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具备向研究应用型(硕士)以及创新型、研发型高端人才(博士)的发展潜力。

专业宣传联系人:

白清华 13573823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