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首页    本科教学    教学动态    正文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召开2017版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暨校企合作研讨会

发布人:办公室时间:2019-04-15浏览:

为进一步完善2017版专业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满足社会对人才的各项能力需求,达到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和国家最新本科人才培养标准,412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在嘉陵江校区现代教育中心212会议室召开2017版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暨校企合作研讨会,来自20余家行业企业专家及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参加会议的还有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海涛、副院长杨勇、各专业负责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小组成员及辅导员。会议由杨勇主持。

会议伊始,林海涛首先对20余家行业企业专家及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各企业专家及代表积极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加强校企合作交流,使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与高校人才输出之间实现同频共振,以期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接着,杨勇从学院发展、专业设置、师资力量、教学软硬件及教学成果等方面向与会企业代表做了简短的介绍,并着重介绍了学院正在开展的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随后,会议进入企业专家及代表发言阶段,各专家及代表针对培养方案,围绕培养目标的合理性,专业培养的职业领域、职业定位、职业能力,毕业生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课程体系的设置及其合理性等方面建言献策。佳友模具逄玉红总经理指出,随着产品质量要求增加,模具复杂程度日益增加,在机械设计制造方面用人要求也增加,本科专业课程需要冲破局限,设置更加尖端的塑料CAE分析及冲压有限元分析等课程;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张德华经理在实践课程的安排方面提出个人建议,比如在歌尔建立创新就业实践基地,为学生设立为期3-5天的短期教学实践课程,了解企业文化,设置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将企业课题作为本科生毕业设计题目等;双星集团王亚辉经理建议设置质量管理、经济生产等选修课程;万宝压缩机谢宏伟经理提出,现在企业拥有许多国外客户,本科生与国外客户直接交流和沟通能力较弱,建议本科生加强对专业英语的学习;豪迈集团刘力玮经理提出通过设置“工程师进校园”等形式的讲座,使学校与企业两方紧密合作从而实现本科生的培养目标。其他企业代表也纷纷发言,提出较有建设性的意见。

交流阶段,杨勇提出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采取的六个环节,包括“OBE-CDIO”课堂教学改革、大学生课外实践创新、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创业孵化、国际化培养等。与企业的合作要做到“三进三出”:企业对人才的能力需求进校园、企业专家进校园、优秀校友进校园以及学院人才培养理念进企业、教师进企业、学生进企业。林海涛指出要加强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增加“自燃性人才”减少“助燃性人才”,赞同企业通过设立“企业奖学金”及“工程师进校园”等方式,使企业文化提前渗透到校园。

 

             另外,认证专业同时进行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此次培养方案修订及研讨会的召开,是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重要一环,也是按照认证标准和最新国家本科专业教学质量标准重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必要环节,将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找准人才培养定位奠定基础。

 (撰稿:宋慧,审核: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