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首页    本科教学    教学动态    正文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召开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暨交流会

发布人:机车学院时间:2019-09-03浏览:

92日上午10:00,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在嘉陵江校区主教学楼A414会议室召开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暨交流会。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勇、宋年秀教授、学院督导、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实验实训中心及教学办公室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杨勇主持。

会议开始,杨勇指出,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根本,全国全省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也强调,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更是以本科教学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基础,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新工科建设、“六卓越一拔尖”、“双万计划”等项目开展工作。为了更好的顺应国家高等教育要求,推进教学改革理念,学院高度重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修订工作,此次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在前几版培养方案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制定而成,经过多轮论证交流形成。论证会上,宋年秀提出,培养方案是高校培养人才学习内容的标准性执行文件,科学合理的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是高校培养人才的前提,培养方案的制定是在符合学科专业发展要求的基础上,紧跟时代要求制定而成,要满足产业需求和面向未来发展的要求进行制修订。各专业负责人根据专业实际就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置、教学计划进程、课程修读要求等方面进行一一介绍,与会其他教师就各专业培养方案各环节的设置进行激烈讨论,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会议持续两个半小时。

新版培养方案是以注重知识、素质、能力协调发展为基本出发点,通过通识教育课程夯实基础,通过专业教育课程、实践教学平台精心设计专业课,突出专业特色。此次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暨交流会是新版培养方案最终形成的一次决定性会议,各专业会根据论证会形成的建议进一步修正培养方案,从而合理组织本科教学过程、实施教学任务,达到人才培养目标,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撰稿:宋慧,审核: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