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首页    本科教学    教学动态    正文

智能制造、车辆工程两专业组织认识实习系列云讲座

发布人:机汽学院时间:2022-12-30浏览:

12月26-30日,智能制造、车辆工程两专业认识实习系列云讲座开讲。2021级学生130余人参加学习。本次云讲座邀请4位专家分别是天谋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软件工程师、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博士后乔嘉林,鹰图软件技术(青岛)有限公司的数字化工程师方森,海克斯康制造智能技术(青岛)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研究院方案开发中心运营总监赵宁涛,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方案工程师方堃。四位企业专家均来自生产企业一线,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系列云讲座通过工作场景介绍、系列专业知识及行业前沿讲解、学生与企业专家互动等环节,加深了学生对专业和企业发展及人才知识技能需求的认识,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达到了认识实习培养方案要求。

场讲座,乔嘉林主要讲解了时序数据的产生、采集传输、数据管理和分析处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介绍了工业时序数据库IoTDB的关键技术和应用价值。此次讲座让学生直观全面地认识了工业时序数据库,展示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工业物联网数据世界,拓宽了视野。

第二场讲座,方森工程师从数字化转型角度介绍了数字资产和数字工厂的内涵概念和实现方法。使学生认识到了未来工厂的发展趋势,增进了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状况和趋势的理解,开阔同学们的学术眼界。

第三场讲座赵宁涛以海克斯康软、硬件产品体系为例,介绍了全世界范围内先进、智能的自动化检测工具和数字化软件。此次讲座带学生走进了丰富多彩的智能软件世界,加深了对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孪生概念的理解,为今后的专业学习提供了参考。

第四场讲座方堃工程师介绍了国产自主可控实时操作系统、通信芯片、TSN时间敏感网络及相关核心技术。此次讲座让学生对国产自主可控智能控制技术有了较深地理解,也深刻意识到自主可控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全局性的工程,只有坚持自主创新,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可控之路,才能在未来信息技术领域实现新突破和新赶超。

认识实习是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本次认识实习系列讲座增强了学生对所学专业的了解,更加熟悉将来可从事的工作岗位,加深了专业课程与就业岗位之间的联系,激发了学习的动力和兴趣。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实习工作,疫情期间,既要保质保量开展实习工作,又要切实保护学生健康安全,面对目前学生居家学习现状,智能制造、车辆工程专业通过与相关企业多次沟通,探索实习方案,对接经验丰富的企业专家,保质保量完成既定的教学任务。(撰稿:黄居鑫白清华审核:彭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