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首页    本科教学    教学动态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潍柴现代产业学院产教融合系列课程开讲--《发动机技术最新发展动态》

发布人:机汽学院时间:2023-04-28浏览:

4月26日下午,按照青岛理工大学-潍柴现代产业学院规划部署,产教融合系列课程在嘉陵江路校区一教B202开讲。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王意宝作了题为《发动机技术最新发展动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产教融合办公室主任姜芙林主持,机械制造教研室仲照琳参加讲座,来自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20级的百余名同学聆听了讲座。

王意宝从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出发,与在场师生围绕发动机排放法规、高效柴油机技术发展趋势、发动机替代燃烧技术展开深入讨论。王意宝指出,全生命周期效能评估是当前发动机技术绿色性评价的重要指标,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针对高效增压、低阻力、低摩擦等柴油机高热效率关键共性技术积极推进技术攻关,相继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0.23%、51.09%、52.28%的柴油机以及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4.16%的商业化天然气发动机,引领全球柴油机热效率技术突破。

讲座后,王意宝与参加讲座的车辆工程专业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车辆过余能量回收再利用技术的前景与难点进行分析与答疑解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师与王意宝工程师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学生就业形势等方面进行探讨。

青岛理工大学-潍柴现代产业学院是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的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现代产业学院成立以来积极推进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紧抓产教融合教育主线,努力提升现代产业学院可持续、内涵式创新发展质量。

青岛理工大学-潍柴现代产业学院产教融合系列课程模式是产业学院产教融合深化“引企入教”改革的体现,针对产业学院各年级人才培养特点与需求,开讲课程着力提升学生专业技术理论、行业法律法规以及职业素养等各方面能力。产教融合系列课程的开讲将有力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按照前期规划产业学院将继续引导推进产业龙头企业参与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实习实训,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推进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申报与建设。(撰稿:姜芙林;审核:彭子龙、张立伟、李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