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首页    本科教学    正文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召开疫情下的实践教学改革会议

发布人:机车学院时间:2020-04-24浏览:

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了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疫情下的本科实践教学更具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为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保障各类实践教学进度和质量,解决学生特别是毕业生的毕业学习困惑,4月22日下午2点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在A414会议室召开了疫情下的本科实践教学改革工作会议,院长郭峰,副院长杨勇、林晨,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实验、实训中心主任、教科研主任及学生工作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勇副院长主持。

会上,郭峰就目前实践教学面临的现状及采取的措施提出以下四点建议:一是线上实践教学一定要做,虽然现在时期特殊,线下实践教学不能进行,但我们要开拓新的云实践教学方式进行应对;二是线上实践教学一定要做好,要根据每门课程的特点来选择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虚拟仿真项目教学、直播等方式,借助在线教学优势充分做好实践教学;三是号召全体教师参与线上实践教学,目前,实践教学时间紧、任务重,需要理论环节教师和实验、实习、实训指导教师通力合作,集思广益,以此保障实践教学质量;四是抓好机遇,做好云实践教学体系,当前形势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要在这段特殊时期利用现代化工具,搭建云实践教学平台和框架体系,为后续教学做好准备,从而助推专业建设。杨勇就目前限于实践环节条件缺乏,难以现场演示,不能动手操作等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实验、实习、实训环节面临问题的严峻性,复课后对于学生密度大的实践环节,必需采取分散、多组方式进行,以在有限的空间和时间内妥善安排学生进行实践教学,因此,必须将部分演示性、参观性的实践教学先行在线教学,部分必须动手操作的实验、实训返校后妥善安排后补,建议各教研室主任、实验、实训中心主任谋划在前,提前研判,积极采取各种云端实践教学方式,确保实践环节尽量不延期,质量不下降。黄居鑫就学院实践教学综合云平台建设情况进行汇报,针对目前实践教学现状寻找突破口,采用“线上+现场”虚实结合实践教学模式,建立机汽学院实践教学云平台(ETPC),详细介绍了如何使用平台,如何使用现有虚拟仿真教学项目,并提出后续可增虚拟仿真项目等。

随后与会教师针对各类型实验和实训项目进行了研讨,确定了本学期实践教学适用方法和形式。对于毕业实习,采取观看视频录像、线上直播、线上直播+讲解、线上讲座报告等形式开展。

此次会议的召开,使教师们理清了实践教学的思路,也为“线上+线下”混合式实践教学模式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疫情期间,机汽学院全体教师将彰显团结协作精神,发挥各专业特色优势,攻坚克难,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做好多形式、高质量的“云实验、云实训、云实习”实践教学,确保本科教学各环节顺利进行。(撰稿:宋慧,审核: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