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国际交流

首页    对外交流    国际交流    正文

我院师生赴日本学术交流

发布人:黄居鑫时间:2018-12-11浏览:

2018年11月23-30日,受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的“樱花科技计划”资助,日本九州工业大学长山晓子教授(Prof. Nagayama)的邀请,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师生等一行12人对日本九州工业大学进行了为期1周的学术交流访问,同日本九州工业大学各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

在此次交流活动中,双方举办了“Surface Functions Brought by Surface Nano/microstructures”的研讨会,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郭峰教授、崔金磊副教授、车清论博士、柏林清博士和九州工业大学的松田健次、山村方人、James cannon三位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各自的特色研究和成果。同时,双方研究生以展板形式展示各自研究,现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一度被推向高潮。参加报告交流的学者和学生多达80人次。会议期间,参观了该校的空间卫星实验室、摩擦研究中心实验室和热工程实验室,并进行了相关实验工作。

图为我院师生和在九州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校友合影

图为学术报告及展板交流

图为实验参观及实验测量

学术交流之外,学院师生参观了世界著名的TOTO卫浴集团公司博物馆、安川电机和北九州污水处理厂,通过实地参观等方式了解世界著名企业的管理理念、发展模式、人文发展历史、产品展示及未来发展方向等。

访问期间,日本九州工业大学校长尾家祐二会见了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郭峰教授。双方就两校联合培养博士生、共同开展项目以及本科交流学习等合作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这为织牢织密我院高水平国际合作交流网络、构建学术联盟、建设良性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与日本九州工业大学交流的“樱花科技计划”是2016年九州工业大学机械与控制工程系长山晓子教授和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王静教授共同申请,今年是该项目执行的第三年。以此为平台,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多次派出不同领域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学术团队同九州工业大学各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聚焦学术前沿,进行深入学术交流,提升了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国际视野、专业技能和学术水平。2018年青岛理工大学被九州工业大学评为“最佳合作伙伴大学(Advanced Cooperative Partner University)”,在与其国际合作的132所大学中位列第十(ranking 10 of 132)。

图为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郭峰教授与日本九州工业大学校长尾家祐二教授的行政团队会谈

(撰稿:车清论, 审稿: 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