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国际交流

首页    对外交流    国际交流    正文

我校泰山学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刘碧龙教授应邀在第26届国际声与振动大会上做大会主旨报告

发布人:机车学院时间:2019-08-28浏览:

应第26届国际声与振动大会(26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Sound & Vibration,7-11 July,2019,Montreal)组委会邀请,2019年7月9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刘碧龙教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的第26届国际声与振动大会做大会主旨报告(Distinguished Plenary Lecture)。报告题目为“Noise Transmission and Absorption of Lightweight Structures: An overview and Experience”,报告时间一小时。大会报告梳理了近十年来国际同行在结构噪声传递和共振吸声结构等方面的进展,并报告了团队在该方向上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国际同行的一致好评和认可(图一和图二)。

国际声与振动大会是噪声与振动控制领域最有影响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该会议每年举办一次,每次参会人数一千人左右。每次仅邀请在噪声与振动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不超过六位知名专家做大会主旨报告。 大会主旨报告代表了国际同行对受邀人学术声誉的认可,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

刘碧龙教授曾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百人(2013)、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2016)等称号,他曾长期担任中国科学院噪声与振动重点实验室声学材料与结构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承担过包括国家973课题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部分研究成果在战略型海洋装备和大型风洞工程中得到了应用。刘碧龙教授2018年获聘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组建了声学技术与智能控制科研团队(图三),团队以噪声与振动控制为主线,围绕低频宽带声学材料结构、湍流与结构耦合噪声、主动噪声控制等方向开展研究。在湍流边界层作用下结构振动与声辐射理论、低频吸声结构、主动噪声控制、高性能声学器件、车辆悬架主动控制、疲劳寿命分析等技术方向上形成研究特色。同时,团队积极服务当地企业,与中车四方、海信日立等大型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图四和图五)。(撰稿:李敏,审核:刘碧龙、郭峰)

 

图一:主旨报告现场

 

图二:主旨报告现场

 

图三:声学技术与智能控制科研团队

 

图四:应邀为中车四方技术人员报告

 

图五:团队骨干为海信日立公司技术人员演示噪声控制系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