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正文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秘书长王晶教授到校开展讲座

发布人:机汽学院时间:2023-05-25浏览: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创新精神,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强化团队协作精神,浓厚创新文化氛围,近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邀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委员、大赛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王晶教授在嘉陵江校区C2-3-G202报告厅举行“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解析”学术讲座。机械及相关专业的师生150余人参加会议,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郭峰教授主持。

讲座中,王晶教授就大赛在创新与人才培养和新工科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围绕历届大赛的开展情况,对比分析了历届大赛优秀作品实例,阐释了大赛追求“规范、平等、优雅、仁爱、创新”的赛事理念。最后,他重点对第十一届大赛主题“机械创新推进农业现代化、自然和谐迈向仿生新高度”作了深度解析,通过兴农机械、‘仿生青蛙’、‘仿生蝴蝶’等具体实例,拓宽了学生在机械创新中的新思路,使同学们对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会后,王晶教授同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师生提出的困惑,进行了耐心解答,现场气氛活跃,师生备受启发。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强宣传动员,强化过程指导。通过本次讲座,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营造了浓厚的学术创新氛围,对于培养大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不断推动人才培养机制的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撰稿:管廷晋、王成;审核:董虎)

王晶教授简介:

现任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委员、大赛秘书长,西北地区高校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创客教育基地联盟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主任等职务。

主要从事机械现代设计、专门用途机器人设计及控制等方向的教学与研究。近年来,完成各种机械设备设计与改进横向科研课题约20项;完成部级、校级教学改革课题十余项; 2014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2年获得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编写《机械原理》等教材、手册、论文集等近20本;发表科研、教改等论文50余篇。

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主要负责组织全国大赛和大赛评审工作。历任第一至第十届全国大赛评委,具有丰富的大赛组织、指导、评审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