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首页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正文

我校学生在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中获佳绩

发布人:时间:2016-05-10浏览:

5月8日,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落下帷幕,我校机械学院、艺术学院选派的38支参赛队伍中有22只最终进入现场决赛,经过现场实物问辩和ppt答辩,获得9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其中一项获“泰汽”专项奖学金。我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本次竞赛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全省高校共同参与,是一次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的盛会。此次大赛参赛学校74所,参赛产品969项,超过7000名师生参加了比赛,经过各高校专家组的严格审评,推选出716件作品参加今年的决赛。最终,174项作品获得一等奖,272项作品获得二等奖,288项作品获得三等奖。纵观本次竞赛活动的参赛作品,内容涉及面广、选题新颖、设计合理,参赛形式多样化,很好的符合了本次大赛活动的主题,并且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实用性。

我校历来十分重视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寒假期间,副校长李东等领导莅临机械学院科技创新冬训营现场指导工作,对我院科技创新工作给予认可; 校团委、教务处专门列出经费支持学生参加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和鼓励学生创新设计;机械学院专门选派优秀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创新设计,并尽可能的解决部分现实问题。此次参赛前,机械学院在“项目申报——院内初审——立项答辩——中期检查——终期评比”基础上, 广泛宣传、积极发动,有三个学院五个专业近200名同学参与到科技创新产品制作,申报专利20余项。由谭继文和杨勇老师指导、韩明亮等5位同学共同完成的《基于间歇式横纵热塑封装结构的水果坚果类食品传送式包装一体机》,由李长河老师指导、戚德敏等5位同学共同完成的《四工位双柔性大闸蟹定型捆绑一体机》等九件作品获得一等奖;《集展开、折叠、封胶于一体的多尺寸自动包装机》和《滚筒吸附式纸币分拣清点及硬币站立式分拣一体机》等13件作品获得二等奖;《基于solidworks三维软件平台的集物流分拣、存储管理、分发配送、终端存储认领于一体化的管理线的机构建模、仿真、分析的创新型设计》、《多功能智能机器人》等获得三等奖;其中,由贺治成老师指导、张磊等五名同学设计制作的《垂直回转式自动定位扫码智能快递系统》获得“泰汽”专项奖学金。谭继文、李长河、杨勇、杨发展、彭子龙、陈成军、艾萍、贺治成八位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通过参加比赛,同学们在创新实践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从创意、设计、制造、应用、总结、汇报以及采购、管理等方面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锻练,增强了项目管理、人力资源、人机工程学等观念,培养了创业精神和技能,强化了团队、协作意识,为更好的成长成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校团委、教务处、机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