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首页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正文

院士开讲“匠心机车讲坛”新年“第一课”——中国科学院刘维民院士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讲学

发布人:机车学院时间:2020-01-08浏览:

1月6日下午,应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刘维民院士在嘉陵江路校区一楼西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做了以“摩擦润滑的科学技术”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岳丽宏、院长郭峰、党总支副书记林海涛等300余名师生一道聆听报告,现场座无虚席。报告会由岳丽宏书记主持。

报告中,刘维民院士围绕摩擦磨损润滑的科学技术本质,重点阐述了航空航天润滑材料、高端装备润滑油脂、轨道交通、风力发电等高端润滑材料领域的技术需求与发展现状,并系统地介绍了摩擦磨损润滑材料领域面临的挑战及国内在高端装备润滑领域的研究进展情况。刘院士就当今世界润滑技术的发展现状发表独到见解,并就我国信息、能源等领域面临的科技短板问题对润滑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提出建议。他表示,“要爱国忠诚、责任担当、敬业奉献,勤奋努力,做一个受人尊敬的科技工作者”,“要将国家需求与学术追求相统一,敏学致用,求真务实,创新奉献”。

讲座过程中,刘院士号召广大师生要加强学术道德、科研规范及诚信,遵守学术规范,“学术不应在行政、媒体、企业、利益、名誉等驱使或诱惑下迷失方向,做科研应有定力。”刘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饱含了刘院士作为科学家的深刻思想和对人生的深层感悟,在场师生全神贯注地聆听,认真记录刘院士的真知灼见。最后,刘院士与广大师生就轴承润滑、论文写作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耐心的解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现场掌声不断,学术气氛十分活跃。

此次讲座是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匠心机车讲坛”2020年的第一场讲座,极大的激发了广大师生投身学术科研的兴趣和热情,开拓了师生的视野,促进摩擦润滑等相关前沿学科的研究,对提升我院的学科影响力,端正学术风气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学校访问期间,刘院士作为栗心明博士的合作导师,参加了栗心明的博士后出站答辩会,对栗心明研究课题中涉及的部分问题进行了补充,与答辩委员会成员讨论了轴承润滑脂面临的挑战。刘院士还到我校摩擦学与表面工程实验室指导工作,认真听取了实验室主任郭峰教授关于实验室发展历程的汇报。刘院士对实验室20年来的发展状况和研究特色给予肯定,指出实验室的研究方向要与行业相结合,要与国家发展需求相结合,并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和表达了殷切希望。


刘维民,研究员,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入选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2016年入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05-2012年 担任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曾任“神舟七号飞船固体润滑材料空间环境实验”项目及科技部润滑材料领域2个973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航天航空润滑、材料磨损及合成润滑材料研究,与团队成员合作,在相关研究领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获省部级自然科学、技术发明或科技进步-等奖10项;取得授权(含合作)发明专利100多件;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合作发表重要论文600多篇,被引用2.6万余次。2008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6年 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7年获(中国)摩擦学最高成就奖,2019年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成就奖。(撰稿:徐卫晓 栗心明 审核:林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