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首页    学生工作    科技创新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人:黄居鑫时间:2018-07-30浏览:

7月22日——25日,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由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金工研究会、北京中教仪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决赛”在浙江工业大学举行。

本次比赛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隋学智,张建军,姜虎森老师带队,张钟予等同学参加了最终的决赛,经过现场实物问辩、PPT答辩等环节,斩获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的历史最好成绩。我校作品《振落式多功能冬枣分层采摘一体机》(参赛学生:张钟予、孙赫武、蔡文通、曹硕、李远洋,指导教师:张建军、姜虎森),《预定位插入式同向振落软着陆螺纹分级冬枣分层采摘一体机》(参赛学生:张钟予、孙赫武、张家豪、林晓丽、李远洋,指导教师:张建军、李道全)荣获一等奖;作品《锥形扶正定位菠萝采摘机》(参赛学生:欧阳泽霖、陈添定、李帅、李志鹏、龙航,指导教师:梁鹏、杨发展),《多功能树上果实采摘装置》(参赛学生:马家祥、鲁天宝、王俊博、胡振、沈飞翔,指导教师:陈成军、许桢)荣获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成立大赛组织委员会、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文举办的全国大学生重要科技竞赛活动之一。是列入教育部、财政部组织实施和联合资助的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大赛自2004年创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国内最具影响力、机械行业内知名度最高、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设计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在2018年举办的第八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共有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03所高校,5276项作品参加比赛,最终113所学校的181份作品进入决赛,山东省共有5项作品进入决赛,我校两项作品进入决赛。直接参加省级预赛的学生有两万名,参加校级选拔活动的学生达10万人。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一直十分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通过建立完善的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指导教师体系,搭建起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政策制度平台。建立健全各种机制,形成了大学生科技项目驱动、学科竞赛检验、师生广泛参与的局面,搭建起了创新人才培养的参赛平台。同时学院积极拓宽大学生创新创业渠道,搭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校外企业实习平台。学院坚持走赛场市场一体化道路,以服务创新构建科技项目转化平台,为大学生提供创业机会精心准备比赛作品。目前学院已经形成了“项目申报—院内初审—立项答辩—中期检查—终期评比”的比赛组织流程,通过广泛宣传、积极发动,不断扩大学生的参与面和受益面。(撰稿:隋学智 审核:林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