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首页    学生工作    科技创新    正文

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团队获青岛西海岸新区2019年“青蓝汇”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发布人:机车学院时间:2019-12-30浏览:

2019年12月24日青岛西海岸新区2019年“青蓝汇”创新创业大赛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圆满收官。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研发团队参赛项目《基于船用柴油机大型曲轴加工技术》荣获获一等奖。本次进入揭榜赛决赛的两只队伍分别是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团队和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团队。

进入自选赛决赛的共有七只队伍。经过预赛,从130多只队伍筛选出9只队伍参加决赛。船用柴油机曲轴具有超大的质量和体积,材料极其特殊,精度极高,加工难度极大,运行在全生命周期周期内稳定,属于极端加工范畴,目前世界上仅有少数国家掌握。我校参赛项目具有提高半组合式低速柴油机曲轴红套技术,本项目揭榜企业为海西重工集团,将为他们解决难题。

本次大赛由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办,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共青团青岛西海岸新区委员会、青岛西海岸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科教局、西海岸创新创业中心承办,来自西海岸新区内外9家投资机构以及国家级孵化器负责人担任了此次决赛评委,同时驻区高校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孵化器在孵企业和创客团队200余人参加活动。经过专家评审打分,最终,青岛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研发团队、青岛藻蓝生物有限公司、青岛元盛物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3个项目揽获一等奖,青岛龙嘉海事船舶设计有限公司等6个项目揽获二等奖,青岛共享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等16个项目揽获三等奖。25个优胜项目分享了300万元大赛奖金。

  这是一场激烈的角逐,参赛选手展现了不同领域的创新技术竞相争锋,精彩绝伦。西海岸工信局谢龙目局长在本次大会提出,青岛西海岸是投资和创新热土。投资和创新青岛,就是投资和创新国家战略,投资和创新青岛西海岸,就是投资和创新未来,期待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团队从西海岸新区起航.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再创辉煌。(撰稿人:张建军;审核:林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