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首页    学生工作    科技创新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ROBOCON 赛事荣获全国三等奖及新星启航奖

发布人:机车学院时间:2020-11-12浏览:

2020年10月24日-10月25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全国赛在线举行。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我校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领衔的机器人团队组队参赛,获得本届ROBOCON大赛全国三等奖、新星启航奖。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ROBOCON 赛事是目前国内技术挑战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机器人竞赛平台,于2020年纳入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44项赛事之中。该大赛始于 2002 年,每年举办一次,已经成为中国机器人行业的黄埔军校。大赛每年由承办国制定和发布比赛的主题和规则,竞赛以机械、电路、算法为主导,综合锻炼学生的系统设计、工程实践、全局优化能力。参赛者需要综合运用机械、电子、控制等技术知识和手段,经过约十个月制作和准备,利用机器人完成规则设置的任务。

受疫情影响,本届赛事选择线上各高校现场直播的形式参赛。本届ROBOCON 大赛以“绿茵争锋”为主题,吸引了包括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全国 81 所高校报名参赛。团队在机械、材料和测控等专业老师的技术指导下,由机械、车辆、材料、测控、通信、财务管理、造价工程等专业学生组成,经过十个月制作和备战,在学校各部门大力支持下,自制机器人顺利完成规则设置的任务,获得总分93分(满分100)、总时间分:255分的好成绩,时间分作为参赛高校机器人灵活度、实力最主要的表征,团队时间分成绩位列省内第三。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加专业创新竞赛,提升专业实践能力。而此次活动,也恰恰体现出学院提高学生创新意识的初衷,大疆教育基金奖项的设立,更加为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开创新领域,进行新尝试提供了物质支持。这样一来,形成了学校、机构、学生三者两两互通的双向交流体系,稳固了我校创新研究领域的基石。学院秉承“百折不挠、刚毅厚重、勇承重载”的理工精神,以创新创业教育为载体,加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动手能力、团队协作意识、思考能力、以及敢想敢做的优秀品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以中国梦激励青春梦,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全力助推我校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撰稿人:张建军、崔睿洋;审核人:林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