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关于开展第五届“潍柴动力”汽车创新设计大赛通知

发布人:时间:2011-03-28浏览:

“潍柴动力”汽车创新设计大赛由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大学共同主办,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系承办,自2006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4届,得到了全国20余所高校学生的积极参与,涌现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对提升大学生科技素养,加强汽车专业人才的培养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为了进一步扩大竞赛的影响,吸引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加入到汽车创新设计的队伍中来,在实践中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身科技素养,经研究决定,继续开展第五届“潍柴动力”汽车创新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硕、博)均可参加,可个人参赛也可组队参赛,组队参赛的,每队不得多于3人,鼓励同学跨校、跨院系组队。如发现参赛人员不具备参赛资格或者在参赛资格填报方面有任何虚假陈述,大赛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二、大赛内容

大赛鼓励创新,一切与汽车相关的设计、论述和概念都可纳入本次大赛的范畴,参赛形式不做特别限制。参赛学生可以从自己感兴趣的角度,以自己特有的、擅长的方式,阐释对汽车独到的理解。它可以是下面的任一方面,或是其它感兴趣的方面:

1) 汽车局部或整车现有功能优化设计和开发

2) 汽车附加新颖实用功能的设计和开发

3) 新材料汽车或新能源汽车的设计和开发

4) 汽车文化、汽车企业管理及运行模式创新设计

总之,与汽车相关的,旨在提高车辆的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智能性、经济性、环保节能性等属性,或改善汽车局部功能的个性化设计、概念设计,以及汽车外形设计等都可以纳入本次大赛的范畴。

最终大赛作品的递交形式为论文、可行性报告或设计说明书等。

三、奖项设置

答辩后由评审委员会按评审标准评出以下奖项,各奖项奖学金如下:

1、一等奖 2组,奖金5000.00+荣誉证书

2、二等奖 4组,奖金2000.00+荣誉证书

3、三等奖 7组,奖金1000.00+荣誉证书

4、入围奖 10组,奖金500.00+荣誉证书

5、成功参赛奖 若干组,荣誉证书

四、评奖

评审委员会由高校教师或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五名,潍柴动力公司资深技术人员三名共同组成。评审委员会依据以下标准对于技术创新方案进行评分(百分制)。

1) 技术创新性: 30%

2) 应用背景与应用创新: 30%

3) 方案的技术可行性: 20%

4) 创新应用方案的市场前景: 10%

5) 回答观众提问得分: 10%

五、时间安排

1、大赛报名(截止2011630

在大赛主页www.doe.zju.edu.cn/weichai下载报名表,于2011年6月30日前将报名表发送至zjudoe@163.com(邮件主题:潍柴报名+参赛学校)。

2、方案设计及提交作品(截止830

参赛队须于2011年8月30日前将设计方案邮件至zjudoe@163.com(邮件主题:潍柴作品+参赛学校),来信必复,逾期不予受理。

3、方案评审(201191—9月15日)

评审委员会首先依据评分标准从提交方案中评选出23份决赛入围作品,并在入围作品中评选出13份作品进入公开答辩。其余通过资格审查的参赛作品,均可获得“成功参赛奖”。

4、决赛答辩:20119月下旬(具体时间待定)。

进入公开答辩的大赛组将被邀请到浙江大学参加最后的角逐。组委会会在特定时间通知到13个决赛入围作品的负责人答辩具体时间和地点。

六、其他事宜

决赛答辩当天,评审委员会将根据各组的得分情况,评出一、二、三等奖,并进行颁奖。

大赛负责报销参加答辩的选手(每组小于或等于3人)从所在学校到浙江大学的往返火车票(限硬座票价),并解决饮食住宿。

第五届潍柴动力汽车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

2011年3月13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