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举办暑期出国学生安全教育培训会议

发布人:机车学院时间:2019-07-06浏览:

为提高暑期出国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保证境外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于7月4日上午在嘉陵江路校区主教学楼A414会议室举行暑期出国学生安全教育培训会议。本次会议特邀国际交流处邵雪担任主讲人,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海涛、副院长潘福全、2016级辅导员吴静及暑期赴澳大利亚、日本参加短期访学项目的全体同学参加,会议由林海涛主持。

会上,邵雪提出“安全无小事,要树立安全意识”的要求,围绕政治意识、外事纪律、心理调适、人身财产安全四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为同学们提出了全面而实用的建议。一是要厚植爱国情怀,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面对政治敏感话题要客观理性判断,严格执行保密规定,遇到重大问题要及时请示报告,不自行其是。二是要严格遵守外事纪律,维护国家利益和学校形象,不随意接受媒体访问,不擅自对外表态,严格按照学校要求执行出访任务。三是要作好充分的出国准备,准确评估出行前的身体状况。在短暂的出国交流期间,可能会因环境变化、文化和生活习惯差异、人际关系问题等而产生心理上的困扰,遇到此类问题要及时沟通、转变思维,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去适应当地生活和学会接受文化差异。四是始终确保把人身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认真履行团长负责制,增强大局意识和集体意识,行程中,不滞留、不脱团、统一行动,积极配合团长工作。在待人接物时,尊重当地习俗礼仪,用正当合理的方式维护自身权益。

潘福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结合真实案例讲述了如何看待海外风险以及全球风险分析,现场模拟了学生、教师在海外期间可能面对的危险状况和正确的应对方法。他表示,出国访问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开阔自己的视野,也是学习语言和风俗的最好途径。他提醒同学们要珍惜此次出国交流的学习机会,自觉遵守我校、对方学校和对方国家的规章制度;同学之间要团结互助,听从带队老师的安排;以认真积极的态度体验国外课程和生活,不断提升自身有关专业素养与对外交流的综合技能。

林海涛针对往届出国学生出现的问题做了归纳与总结,对即将出国的同学提出了新要求,并就学生国外安全、请假制度等方面做了进一步的规范与强调。希望同学们在国外严于律己,主动应对国外学习、生活的困难,学有所成,积极展示文明礼貌、积极向上、自律包容的精神风貌和文化自信,展现新时代理工学子的优秀风采。

会后,邵雪与参加培训的老师、同学进行了交流互动,热情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为学生暑期安全出国访学提供了有效的帮助与指导。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一直致力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与发展,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国内、国际交流学习活动,同时也十分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本次会议是对我院“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精神的有力贯彻,是提升师生树立安全意识和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的重要举措。实现了我院学生国外学习的规范化与制度化,强化了师生安全责任意识,健全了学生校外学习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营造了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为促进“平安理工”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会议结束后,师生表示收获很大,纷纷表示会在出国访学期间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做到“高高兴兴出国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撰稿:吴静、张振宇;审核:林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