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主动应变:机汽学院成立在线考试中心并顺利组织春季教学补考

发布人:机车学院时间:2020-06-08浏览:

为应对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保障各类教学环节特别是教学考试活动的正常开展,机汽学院积极转变理念,主动求变,自2月份疫情扩展阶段就首次提出“在线考试”的想法并不断寻求解决方案。在通过大量调研、对比分析的基础上,学院确定了在线考试平台+学生双机位监控+任课教师监考+教研室主任与教学督导巡考+技术人员支持的在线考试模式。

1、成立在线考试中心

学院整合现有教学资源,将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训室改造成在线考试中心,利用其双屏幕显示、虚拟化云桌面、视频交互等软、硬件资源优势,快速构建了“钉钉+腾讯会议”双平台视频监控场景,实现了对考生端双机位的视频交互、实时监考及全时录制。

机汽学院在线考试中心现场及双屏视频监考台

2、搭建专业化在线考试平台

根据教学安排,须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较大规模多门课程的在线考试任务,同时保证考试全过程的安全性、高效性和稳定性,防止师生信息、考题、答卷等各类资料信息的泄露,确保此次春季教学补考活动的顺利开展。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学院信息化建设团队充分利用现有技术资源,整合专业互联网公司软件平台,搭建了专业化在线考试平台,该平台具备完善的师生信息管理、考题发布、答卷回收等功能,同时支持网页、APP及微信等终端,通过建立考试班及引导考生激活个人账号,实现了考试与考生的自动对接;通过定时上传试卷文件实现了考卷的统一发布;通过设定作业任务实现了考生答卷的限时回收;通过绑定教师账号实现了答卷的分类下载与打印。

机汽学院在线考试平台(ETPC)及考生界面

3、组织毕业生考试

自5月28日以来,我院在线考试中心及在线考试平台累计组织完成了92场次共计84科次的毕业生考试,考试过程涵盖8个专业共650人次参加,其中最高峰为同时124人、15个考场在线考试,考试过程参与监考及技术支持教师共136人次。

在线考试平台已完成考试情况

在线监考现场

巡考现场

机汽学院一贯重视教学的信息化与智能化工作,已逐步将人工智能、互联网、云平台、身份智能识别等新技术应用到教学实践与日常管理中,为学院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提供高质量的平台保障。本次2020年毕业生、往届结业生春季补考在线考试的顺利完成,为学院推进“互联网+教育”教学实践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学院即将开展的后疫情时期线上线下同步教学与同步考试奠定基础。(撰稿:宋慧,黄居鑫;审核: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