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交通运输专业开展系列前沿学术报告之一

发布人:机车学院时间:2021-01-11浏览:

近日,由我交通运输教研室组织的首次交通运输专业系列前沿学术报告2020年11月成功举办。朱永强、李昕光、杨晓霞老师担任学术报告主讲,围绕交通运输前沿知识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刻的交流。

由朱永强、李昕光老师主讲的《电动轮技术及其在汽车上的应用》《面向未来的自动驾驶技术》从智能技术方面对汽车进行了一系列描述。朱永强老师指出电动轮是将电机和车轮集成为一体的驱动轮,可以实现电动汽车的车轮独立驱动。由于采用轮毅电机直接驱动车轮,动力控制由硬连接改为软连接形式,通过线控技术实现各电动轮从零到最大速度的无级变速和各电动轮间的差速要求,从而可以省略传统汽车所需的离合器、变速器、传动轴和机械差速器等,使驱动系统和整车结构简化,增大了有效利用空间,降低了整车重量,缩短了传动链,提高了传动效率,同学们纷纷被该技术吸引,这激发了同学们进行科技创新的热情。李昕光老师解释无人驾驶汽车是智能汽车的一种,也称之为轮式移动机器人,主要依靠车内的以计算机系统为主的智能驾驶仪来实现无人驾驶的目标,这让同学们了解到学习专业性知识的必要性,增强了同学们对本专业学习的兴趣。由杨晓霞老师主讲的《地铁车站应急管理关键技术研究》让同学们了解到轨道交通客流应急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通过有效的信息化手段可极大地提高地铁车站服务水平。同学们被三维车站客流模拟仿真技术所深深吸引,也加强了同学们对本专业深入了解和学习热情

此次专业前沿报告主要面向2019级和2020级新生,意在帮助同学们了解专业知识的同时激发同学们对专业科研的兴趣。这是交通运输教研室首次尝试为新生举办前沿讲座,并取得了圆满成功。(撰稿:李珏,杨晓霞,朱永强;审核:潘福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