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开展学生寒假返乡跟踪关注工作

发布人:机车学院时间:2021-01-24浏览:

2021年1月18日,伴随着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最后107名本科生走出校门,标志着学院3397名本科生已全部完成离校,踏上归途。学生离校返乡并不代表学院学生工作的结束,为了进一步畅通家、校、生三级沟通渠道,保证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充实、有意义的假期,学院对假期期间学生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与周密部署,全体学工干部对此制定并实施了相应的工作计划,对学生离校返乡后的生活、学习动态进行跟踪关注。

密切关注离校返乡学生的到家情况,通过班级群、家长群进行信息收集汇总或与学生一对一沟通联系,摸清学生到家时间、未到家具体原因等情况;针对居住地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单独与他们取得联系,落实其在返乡途中是否存在现实困难,帮助他们了解所在地对外地人员返乡的相关工作要求,并提醒学生在途中与到家后应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外出;针对因事离校不返乡的学生,摸清他们不返乡的具体原因与居住地点,并与其家长取得联系,确保家长知情,保证学生假期在外的生命安全。

密切关注学生假期期间的学习情况,通过开展线上主题班会、与学生家长一对一线上家访等形式,提醒学生假期期间统筹课程学习和社会实践等各方面,克服懈怠情绪,利用好寒假期间充裕的时间抓好课程学习,对薄弱环节进行查缺补漏;对学业困难的学生进行重点关注,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建立起良好的家校沟通渠道,掌握学生寒假在家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帮助和学业指导。

学生离校返乡后,家庭成为了开展学生工作的主要阵地,在这个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学院全体学工干部对学生离校返乡后的动态进行跟踪关注不仅体现了对学生生活上的关心关爱,更体现了对学生课程学习与未来成长的重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了“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撰稿:王浚资  审核:隋学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