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校学子喜获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二等奖

发布人:机车学院时间:2021-07-29浏览:

2021年724日-25日,智联友道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在重庆交通大学落下帷幕。我校选派的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支队伍入围决赛,最终取得了二等奖1项、三等奖1的优异成绩

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由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主办,中国交通教育学会院长分会和有关高校联合承办本届大赛“共享出行、智创未来”为主题,吸引了来自170所高校1130件作品参加,最终确定了85所高校共计184件作品进入决赛。本届大赛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发动,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并动员广大师生参赛,经过一次次研讨、一遍遍修改,最终2件作品顺利晋级决赛。在决赛现场,理工学子凭借创新、科学、条理的作品设计方案,清晰、严谨、自信的答辩风貌和精美、规范的作品支撑材料,赢得了大赛评委的高度认可与评价。最终林海波、郭峰老师指导的队伍:基于 NBIOT 通信浮标的四旋翼仿生动力学水下航行器(队员:张锡智、王辛馨、刘福来、苑均好、纪峰)获得二等奖,杨金顺、潘福全老师指导的队伍:基于车路协同的下穿地道积水安全预警防护系统(队员:汪静、屈月茹、杨华慧、杨慧)获得三等奖。

“比赛对学生的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的提升很大,尤其对新工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组委会主任委员张星臣介绍说。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支持下,由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竞赛。大赛以交通运输科学技术问题为载体,培养大学生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促进大学生学术活动开展,加强大学生科技文化交流,促进交通科学和技术的发展。本届大赛汇聚了广大学生智慧,围绕国家交通强国战略需求和交通运输行业痛点、难点问题,开展创新思考、创新设计和创新研究,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智慧手段与交通运输需求深度融合,打造智慧出行创新平台,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共创交通天下。

“大交通”背景下,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影响不断加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校参加,为广大师生提供了良好的交流竞技平台近年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在学校领导和各部门支持下,聚焦学生高质量发展,积极组织师生备战参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此次优异成绩的取得,展示了理工学子努力拼搏的风采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全方位提升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和敢于挑战的科研精神,充分体现了学院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质量与水平,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接下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将坚持把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构建科技创新发展体系,建立健全规章制度,通过交通科技文化节等科技创新活动搭建交流平台努力形成大学生科技项目驱动、学科竞赛检验、师生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同时,积极拓宽大学生创新创业渠道,搭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校外企业实习平台坚持走赛场市场一体化道路,以服务创新促进科技项目成果转化,力争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实践中以中国梦激励青春梦,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与智慧。(撰稿:张建军张锡智吴静;审核:董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