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赴淄博市企业交流访问

发布人:机车学院时间:2021-11-21浏览:

2021年11月17日至19日,应淄博市政府、淄博市科技局、淄博高新区、山东理工大学、淄博雷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青岛(古镇口)博特利特种装备有限公司、泰展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等数个企业和单位邀请,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赵正旭教授、副院长陈成军教授带队前往淄博市企业参观访问。我校复杂网络与可视化研究所所长张庆海老师、国家航天局空间碎片监测与低轨卫星组网联合实验室(青岛理工大学)常务副主任郭阳老师、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负责人官源林老师、信寄遥老师等一同参加上述活动。

11月17日下午3点,团队来到山东泰展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泰展机电领导向团队讲解了泰展机电的发展成果与技术优势,并且带领团队参观了生产现场,双方举行了交流研讨会。

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新胜与淄博市科技局局长于秀栋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上向青岛理工大学参观团队介绍了淄博市在促进科技创新、高新产业发展规划上的工作,欢迎青岛理工大学来到淄博进行校企合作和科研创新。

11月18日上午9点,团队来到了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MEMS产业园展厅参观,并且与MEMS产业研究院领导和技术团队交流。

淄博高新区MEMS研究院是由清华大学与淄博高新区联合共建的国内首家MEMS产业技术研究院,已组建由丁衡高院士、尤政院士等12名国际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以及清华大学周斌、北京大学杨振川等20余名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项目专家组;已建成国内首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硅基6英寸MEMS中试代工线。

MEMS产业研究院领导向团队介绍了研究院在高端MEMS器件、制造工艺以及封装测试等方面取得的突破,带领团队参观了硅基6英寸MEMS中试代工线。

18日上午11点,团队来到了山东亚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亚华电子领导向团队讲解了公司在智慧医院与智慧养老事业领域的工作和成果。

山东亚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聚焦于智慧医院与智慧养老事业领域,以低压高带宽两线组网技术、高清晰音视频编解码技术为核心创新引擎,以物联网、人工智能、医疗云、养老云为前沿创新领域,注重工业设计、注重产学研融合,为各级别医、养机构提供多场景、多档次、多模块的多元沟通交互方案。

18日下午2点,一行人来到了山东理工大学淄博发展研究院,与淄博发展研究院、山东航天人工智能安全芯片研究院专家领导举行了智能制造研讨会,会上双方讨论了关于产学研结合、智能制造以及创新合作等方面。淄博发展研究院名誉理事长庄鸣、院长高峰、副院长解勤勇,山东航天人工智能安全芯片研究院副理事长于伟、总顾问牟先泉参加了研讨会。

18日下午4点,团队来到了淄博美林电子有限公司参观交流,美林电子领导介绍了公司在IGBT器件设计、生产、研发等方面的优势和成果,带领团队参观了IGBT器件的生产线。青岛(古镇口)博特利特种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法瑞一同参加本次交流。

淄博美林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半导体芯片研发制造、功率器件封装测试、终端销售与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器件研发制造商和一体化综合方案提供商。

19日上午9点,团队来到了具有光辉历史的山东山博电机集团有限公司 (博山电机厂)参观学习,山博电机领导带领团队参观了公司展览馆和生产车间,介绍了博山电机厂的光辉历史和研究成果。

参观后双方举行研讨会,交流了产学研合作、科技创新及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工作。

山东山博电机集团有限公司 (博山电机厂)是1942年建厂的军工企业。具有研制开发各类中小型电机、电器和机电一体化产品的实力,自行研制生产的直流控制微电机、交流电机、汽车电机、重型车辆电机、摩托车电机、齿轮减速电机,真空泵等产品,达54个系列,375个品种,13611个规格。(撰稿:郭阳,审核:陈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