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潍柴现代产业学院入选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

发布人:机汽学院时间:2022-12-28浏览: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公布2022年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名单的通知》(鲁教高函[2022] 35号),青岛理工大学-潍柴现代产业学院成功入选,标志着我校在产教融合育人的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中争先发展,持续突破,向着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现代产业学院的目标稳步迈进。

青岛理工大学长期坚持面向行业、服务地方的产学研融合办学特色,深刻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工信部联合发布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文件精神,紧密联系服务黄河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优势产业领域,不断深化学校的新工科建设路线,致力于为国家高端装备制造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2017年开始,青岛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色与地方经济发展趋势,联合高端装备制造龙头潍柴集团开展产学研合作;2020年,学校依托机械工程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完成青岛理工大学-潍柴现代产业学院论证,深入产教融合育人实践;双方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的一体化培养模式多次深入交流,明确了以产业高端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定位的现代产业学院培养理念;2022年,现代产业学院完成签约、挂牌,首届新生进入企业实践训练、召开第一届理事会议、获批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稳步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

目前,围绕“育人为本、产业为要、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建设原则,潍柴现代产业学院已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开发校企合作课程,打造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及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七个方面形成工作模式与运行机制。接下来,现代产业学院将持续优化校企共建专业结构,深入探索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高效的衔接机制,充分构建青岛理工大学与潍柴集团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模式,致力于建成国际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提升专业建设内涵和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校“双高建设”。(撰稿:张静静,彭子龙审核:郭峰,李忠晓,苗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