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师生参加“樱花科技计划”交流活动

发布人:机汽学院时间:2022-12-28浏览:

依托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郭峰教授和日本九州工业大学工学部机械工程系长山晓子教授申报的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樱花科技计划”项目,2022年11月14日-12月26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共计9名师生参加了为期一个半月的樱花计划线上学术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的目的在于促进青年师生间的国际交流合作单位包含日本九州工业大学、青岛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台湾科技大学及韩国蔚山大学。本次交流活动主要包含学术报告、实验室线上参观及协作项目三部分。

在学术报告环节中,各校师生进行了大会专题报告与分组报告我院青年教师冀敏和2名研究生分别展示了各自的学术成果

线上学术报告

在随后两日的实验室参观环节中,各校师生采用线上观看的形式,分别参观了日本九州工业大学的空间机器人实验室与热传导实验室、台湾科技大学的生物微机电实验室及其我校的摩擦学与表面工程实验室。我校摩擦与表面工程实验室的同学们精心准备了线上直播,并进行了详细讲解,为各校师生奉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在协作项目环节中,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学校的同学们组成国际合作团队,选择一项作品制作项目,并每周组织一次线上讨论,组内同学共同商讨制定项目方案并协作配合完成实物制作。最终各组以实物加PPT汇报的形式,进行线上陈述答辩,并由评委进行投票表决。在本次分组竞赛环节中,我院3名本科生同学和两名研究生同学分别加入了3个不同的团队,分别获得最佳表现奖、最佳创意奖和最佳合作奖。

最佳表现奖

最佳创意奖

最佳合作奖

日本九州工业大学与青岛理工大学与2016年建立校际合作关系,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与九州工业大学工学部机械工程系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学术交流。通过本次线上 “樱花科技计划”交流项目,增进与会师生在机械工程领域的交流,扩大了视野,同时也为我院学生与境外高校交流搭建了学术桥梁。(撰稿:冀敏,郭峰审核:彭子龙,李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