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从“赛场”走向“市场”

发布人:机汽学院时间:2023-03-24浏览:

       3月23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基于NB—IOT通信浮标的四旋翼仿生动力学水下航行器”受邀赴青岛国家大学科技园参加由“启迪之星”主办的青岛海洋物联网校企成果对接会。青岛市科技局区域创新处、青岛高新区管委科技创新部以及北京、天津、临沂三地的行业标杆企业及投资机构参加会议。

政策融合,找准科技创新突破点学院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作品坚持以围绕国家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学科专业特色优势为支撑,鼓励学生将科技创新竞赛作品作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联动的有效载体,充分激发学生科创创新意识。本项目团队围绕加强中国海洋强国建设,以促进发展中国水下航行器市场,促进海洋水质取样、监测,水产捕捞一体化为愿景,打造出一款基于NBIOT通信浮标的四旋翼仿生动力学水下航行器。该项目产品灵活性高、稳定程度好、续航能力强,可以长时间实时观测海水压强等指标,快速锁定鱼群位置,避免过度捕捞,实现海洋资源正循环。该项目曾获得“挑战杯”山东省二等奖、山东省智能制造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资源整合,把准科技创新着力点学院以助力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为发力点,将科技创新融入人才培养体系,通过政策驱动、兴趣发动、典型带动、资源推动,打通科技创新育人链条,打造“思创融合、赛创融合、产教融合”的科技创新育人平台,以市场为导向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学院积极与创新创业学院联动,深度对接首批国家级孵化器“启迪之星”,依托启迪之星全球孵化网络资源,加快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平台契合,站稳科技创新落脚点。学院充分挖掘和培育创新创业项目,以行业和综合类创新创业赛事为舞台,在项目的挖掘、培育、孵化、落地及成果转化等方面,为学生团队提供全过程的服务保障。通过此次活动,多家科技企业及投资机构与项目团队进行了沟通交流,了解成果转化的应用前景等详细情况,为助推科技创新技术成果转化与企业实际发展相结奠定了坚实基础。(撰稿:王成、李良洁;审核:董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