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校学子在“竞业达杯”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获佳绩

发布人:机汽学院时间:2023-06-01浏览:

5月27日, 由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竞业达杯”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决赛在五邑大学举行。我校学子共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

经过现场答辩和专家评委的专业评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朱永强老师指导的参赛作品“面向狭窄场地的多轴轮式自主避障车辆”(团队成员:王泉、王海霞、靳成凯)获得二等奖,殷逸冰老师指导的参赛作品“基于静电传感的航空发动机气路积碳故障监测装置及系统”(团队成员:王成超、王梦寒、王骊祥、薛清元、于晓薇)获得三等奖。土木工程学院耿永娟老师指导的参赛作品“‘疏水殊涂’-基于改性硅烷的桥隧混凝土多层级防护涂层”(团队成员:刘治鋆、胡孟君、姜嘉琳、刘彦岑、段玉莹)获得二等奖,杨金顺老师指导的参赛作品“韧性城市道路积水点查询预警APP及其运行辅助系统”(团队成员:赵正阳、李鹏飞、杨慧、徐培元、杨子涵)获得三等奖,孙宇雁老师指导的参赛作品“安全守护,出行无忧——道路速装悬挂滚筒防护装置”(团队成员:玄维琦、张启敏、赵金迪、韩海明、韩正义)获优秀奖。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高质量发展、创新赢未来”,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产业领域,旨在围绕落实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需求,鼓励广大在校学生从数字化、智能化角度,开展创新设计、创新思维、创新研究,推动交通运输领域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和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大赛共设置8个赛道(6个本科生赛道、2个研究生赛道),经过初赛选拔,共有170所高校235件作品进入决赛。

我校一直以来重视理论教学和实践竞赛教学协同发展,鼓励以赛促学、以赛促用,全方面培养大学生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通过此次大赛,激发了学生科技创新的热情,锻炼学生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对于推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型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撰稿:张翱王俊富;审核:董虎、邵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