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正文

清华大学张晨辉教授做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匠心机车讲坛

发布人:机车学院时间:2021-05-10浏览:

5月7日上午,应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张晨辉教授来我院做了题为“工艺润滑介质润滑机理及应用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相关专业教师、本科生及研究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由学院院长郭峰教授主持。

报告中,张晨辉教授介绍了工艺润滑体系的基本概念、润滑添加剂的组成体系及相应的润滑机理,根据自身的研究方向并结合工程实际应用,对其调配的性能优异的冷却润滑液的功能进行了介绍。此外报告中还介绍了润滑性能调控、工艺润滑介质过程管理及废液处理技术等。最后,张晨辉教授结合自己从润滑角度改善加工问题的经历,鼓励广大师生通过基础研究服务工业应用,为工业生产解决实际问题。报告结束,张晨辉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与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耐心的解答。

匠心机车讲坛是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面向广大学生开展的专题系列讲座,以“励志·尚学·圆梦”为宗旨,不断邀请知名校友、行业专家等来校与广大师生进行深度交流,实现思想上的碰撞与交流,为学生未来的成长发展指明方向。此次报告,极大的激发了广大师生投身学术科研的兴趣和热情,开拓了师生的视野,促进摩擦润滑、机械加工等相关前沿学科的研究,对推动学院的学科及优良学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张晨辉教授是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长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9)、机械工程系副主任、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长期从事超滑研究,其实现的液体超滑的多项指标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并揭示了基于流体作用和水合作用的水基液体超滑机理。张晨辉教授致力于润滑技术的产业化推广,开发了金属加工油液、高性能润滑油等多种产品,研究成果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及首届腾讯基金“科学探索奖”。(撰稿:王永强、徐卫晓、隋学智 审核:郭峰、林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