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正文

南方科技大学葛锜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师生做高端学术报告

发布人:机汽学院时间:2022-04-03浏览:

4月1日下午,应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邀请,国家特聘青年专家、南方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系葛锜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多功能增材制造:从3D到4D打印的高端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朱晓阳老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200余人参加。

葛锜首先通过介绍多功能增材制造技术的特点和应用场景,对该方向的研究现状和前景进行了细致的分析。然后,介绍了多功能增材制造在3D打印装备、多功能3D打印材料、以及3D/4D打印结构设计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基于微立体光刻技术(Projection Micro Stereolithography-PuSL)的吹气辅助高精度、高效率、多材料3D打印装备开发;大变形光敏形状记忆高分子材料、超大拉伸光敏弹性体、超大拉伸光敏水凝胶、可再处理光敏热固性材料等多功能3D打印材料。最后,葛锜研究员与学院师生就DLP3D打印技术、功能梯度材料 3D打印以及多功能3D打印智能材料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撰稿:朱晓阳,审核:陈成军、郭峰)

葛锜博士,国家特聘青年专家,南方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3-2014年在麻省理工学院担任博士后研究员,2016年4月至2019年6月,在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担任助理教授。获得先进材料国际协会(IAAM)青年科学家奖、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青年拔尖)项目和深圳市海外高层次海外留学“B 类”人才等奖励。先后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多功能3D打印、软物质力学、软体机器人、智能材料与结构、柔性电子等,葛锜博士作为最早从事“4D 打印”工作的学者之一,发表了全世界第一篇关于 “ 4D 打 印 ” 的学术论文 。 已 在 Science, Science Adva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PRL, JMPS 等 国 际 知 名 杂 志 发 表 论 文 70 余 篇 , Google Scholar Citation 7000 余次,H-index 32。担任 Polymers, Micromachines等专业杂志编委Nature, Nature Communication, Science Advances, Nano Letter, JMPS 等国际知名杂志长期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