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正文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邀请高伟教授做《氢安全技术》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人:机汽学院时间:2023-04-04浏览:

3月31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高伟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氢安全技术”的专题报告,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安全工程专业全体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共计150余人聆听了讲座,报告由学院副院长刘杰主持。

高伟教授从国家能源需求与开发氢能源的目的展开,他指出,大规模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成为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共识,而氢能作为零碳排放、可持续、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载体,我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中长期目标方面,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对氢气的制造、储运、储藏与安全进行了概述并介绍了科研团队的相关研究方向及进展。在氢气泄露风险评估研究方向,研究团队开发了加氢站氢泄露风险超前预测技术及氢气快速探测技术,并基于典型致灾场景下的高压储氢装置极限承压性能及火焰模型的理论研究,开发出一套高准确度氢气火焰识别系统;基于对氢气燃爆抑制动力学机理以及氢气安全泄放理论预测模型的研究,研发出多种新型靶向抑爆剂,形成一整套氢气爆炸抑制以及爆炸泄放技术。高伟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可从本质上降低氢气爆炸后果,既有科学与工程的双重价值。

讲座结束后,安全工程专业的同学踊跃提问,高伟教授对学生们提出的氢气高效安全生产和利用、学习规划和就业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安全工程专业教师与高伟教授在深度学习方法的应用、氢气及粉尘爆炸实验以及学生培养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撰稿:邵兵、撒占友、刘杰;审核:郭峰

报告人简介:

高伟,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辽宁省化工安全与应急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受邀担任J LOSS PREVENT PROC、SAFETY SCI编委、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理事、工业爆炸与安全防护国际会议(ISHP-MIE)组委会委员。主要从事工业爆炸动力学机理及安全防护技术、热化学、失控反应动力学、反应工程过程优化等研究。近五年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成果被采纳于4项国家、行业标准中,3项工业爆炸安全防护技术发明专利应用于中石化所属工程公司安全防爆设计中。先后入选德国洪堡基金会Humboldt Research Fellow、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 Fellow等人才计划,荣获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青年奖、全国高校矿业石油与安全工程领域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第一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