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正文

机械专业卓越工程师试点班前沿讲座:聚焦行业前沿,引领创新发展

发布人:机汽学院时间:2023-11-14浏览:

10月14日上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械卓越工程师试点班迎来了一场引人入胜的前沿讲座。讲座邀请了长沙理工大学的毛聪教授作为主讲人,为试点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名为《有序排布纤维刀具及其切削性能》的精彩讲解。机械专业2021级卓越班的全体同学积极参与了此次讲座。

毛教授的讲座以“针对磨削加工时磨削液很难进入磨削区,磨粒往往呈负前角加工,且排屑不畅等问题”为主题,重点介绍了一种新型的螺旋有序排布CBN-WC-10Co复合材料纤维刀具,这种刀具的特点是采用CBN-WC-10Co纤维取代传统砂轮磨粒,纤维沿着刀具轮毂外圆周呈螺旋排布。复合材料集CBN高硬度和WC-10Co高韧性于一体,增强了刀具的耐磨性能。纤维零前角切削可减少切削热的产生,刀具的螺旋结构有助于切削液进入切削区,增强了润滑冷却性能。这些内容对于深化学生对机械制造领域新技术的理解、提高实际操作水平、扩展学术视野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讲座过程中,毛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同学们积极提问,与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在讲座的最后,卓越工程师试点班负责人江京亮老师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表示,这次讲座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让同学们有机会接触到最前沿的科研成果和技术动态。同时,他也强调了卓越工程师试点班的目标和意义,即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实践经验的卓越工程师。他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参与各类实践项目,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对于卓越工程师试点班的学子们来说,参加本次的讲座不仅能够拓宽视野,提高专业素养,更能够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通过与专家学者的交流和学习,可以更好地了解行业动态和技术发展趋势,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撰稿:江京亮、彭子龙;审核:李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