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正文

聚焦微纳引领前沿,精工细磨点亮未来——机械专业卓越工程师试点班前沿讲座顺利开讲

发布人:机汽学院时间:2023-12-10浏览:

12月9日上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械专业卓越工程师试点班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郭兵教授做了题为《微结构功能表面的精密超精密加工技术》的专题报告,学院师生100余人参加。

郭兵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微结构功能表面的概念和意义,引发了学子们对这一前沿领域的浓厚兴趣。微结构功能表面的精密超精密加工是科学和艺术的完美结合,是对材料世界的一场奇妙探索,郭兵教授谈到,通过特定的精密机械加工方法,我们可以在功能表面制备出各种形貌、尺度和维度的功能结构,从而赋予材料和元件以独特的性能和功能。在讲座的重点内容中,郭兵教授生动地展示了微结构功能表面在光学元件和磨具方面的应用,向学生们展示了通过精密加工实现各种光学效应的实例,生动形象地解释了微结构功能表面在改善磨具表面质量和提高光学元件性能方面的巨大潜力。这次讲座不仅展现了郭兵教授的深厚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更激发了在场师生对前沿科学技术的浓烈兴趣和探索欲望。

会后,郭兵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学院卓越工程师计划负责人江京亮老师表示,此次讲座不仅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更促进了两校之间在科研和学术交流方面的合作。接下来,卓越工程师试点班将继续秉承“追求卓越,开拓创新”的办学理念,树立创新意识和思维,拓展国际一流科研资源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人才不懈努力。(撰稿:江京亮、彭子龙;审核:李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