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正文

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俞孟萨研究员、庞业珍研究员及浙江大学翟国庆副教授做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匠心机车讲坛

发布人:机汽学院时间:2024-01-12浏览:

1月9日上午,应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泰山学者刘碧龙教授邀请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俞孟萨研究员以及庞业珍研究员、浙江大学教授翟国庆副教授做了题为“船舶水下噪声及弹性结构耦合振动与声辐射研究概述”、“解读新版IMO‘减少商业航运水下噪声指南’”以及“声学超材料赋能宁静人居住环境”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刘碧龙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俞孟萨为师生们系统介绍了船舶噪声研究的必要性,船舶机械噪声、推进器噪声、水动力噪声等三大噪声源的产生途径和控制方法,以及船舶安静化发展历程等,详细介绍了规则和复杂结构耦合振动与声辐射的计算方法及模型。最后,为大家梳理了船舶噪声研究中需要关注的重点方向,包括复杂结构辐射噪声和空腔水动力噪声等。会议中老师、同学积极发言,不断质疑问难,与俞老师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俞老师逐一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疑惑。

庞业珍以新版“减少航运水下噪声指南”为引线,立足于航运水下噪声研究进展及对我国造船业及航运管理的挑战,综述了船舶水下噪声对海洋生物的不利影响研究进展,重点对船舶水下噪声测量基线标准制定、船舶水下噪声控制方法和船舶水下噪声监测进行了讨论,同时探讨了声景地图技术和船舶水下噪声激励政策,分析了IMO减少航运水下噪声指南对我国造船业与航运管理带来的挑战。

翟国庆以声学超材料研究及应用为主题,分别为大家讲解了有调中低频声,窄带中低频声,宽带中低频声的超构吸声材料的降噪机理和实现过程。报告中结合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介绍适用于电力设备、家用电器、暖通系统等降噪的声学超材料开发及应用案例。这些案例成果都已应用于实际生活中,表明声学超材料的发展可为人居环境声学性能的提升赋予新动能,推动我国人居环境声学性能指标的提升,改善城市复杂建成环境下的声环境品质。

报告内容不仅让大家获得了新的知识,而且极大地拓展了学术视野,让大家开始以更加开阔和深刻的方式思考问题。这次经历不仅仅是一次报告,更是一个深入探索和启迪思维的过程,为大家打开了新的认知之门。(撰稿:刘碧龙;审核:李忠晓)

专家简介:

俞孟萨,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导,曾担任副总工程师,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多部委专家组成员。长期从事船舶噪声预报及控制研究,在结构声学设计、水动力噪声预报及控制、结构振动传递及声辐射、机械噪声控制等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的研究贡献。荣获中船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专利6项,发表论文80多篇,合作完成专著“水动力噪声理论”(排名第二),独立完成专著“声弹性理论与方法”,参加编写“声学学科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获无锡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无锡市劳动模范、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先进工作者、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等荣誉。

庞业珍,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振动噪声测试技术专家,中国船舶集团科技委委员,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舶力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振动与噪声学组秘书,中国船舶集团公司青年拔尖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ITTC空化与噪声专业委员会委员,ISO TC43/SC3船舶水下噪声测量工作组专家,工信部国际造船新公约规范标准工作机制“噪声专家组”专家成员。负责科研项目20余项,先后荣获国防科技奖1项、中船科技进步奖6项、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技奖1项,起草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2项、国军标1项、船舶行业标准2项,授权专利5项,发表论文30余篇。

翟国庆,物理学博士,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副教授/博导,主要从事环境声学与噪声控制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86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电网总部科技计划等项目,发表SCI/EI期刊论文50/25篇。主编《低频噪声》、《噪声控制技术》、《环境声学与噪声控制》等著作/教材6部,授权发明专利30项,牵头/参与起草国家标准4项/15项,曾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省环保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励和国家“十一五”环境保护科技工作先进个人、浙江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兼任ISO/TC 43/SC 1/WG 54声景工作组成员、全国声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噪声分技术委会委员、中国声学学会环境声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物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家注册环评工程师考试专家委员会成员、浙江省声学学会副理事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