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清华大学袁泉副所长应邀到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作讲座

发布人:机车学院时间:2020-10-14浏览:

9月18日下午,受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邀请,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智能出行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袁泉博士到嘉陵江路校区,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以“面向未来的智能出行与交通安全”为主题的讲座。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近200名师生到场聆听,报告由潘福全副院长主持。

袁泉博士首先由常见的交通现象、交通安全事故引入此次报告主题,并介绍了他在智能车辆风险决策场景设计、智能车辆与行人交互决策、智能车辆人机工程与伦理、智能车辆测试与智慧园区等六个研究领域的内容。随后,袁泉博士就中国交通安全的现状,目前智能网联车辆的智能水平,交通安全和智能网联车辆之间的边界等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讲解和分析。袁泉博士介绍了自动驾驶的人机问题及其相关研究成果。他表示智能出行未来发展的共同目标是安全、高效、节能和环保,智能出行与交通安全必将实现。讲座结束后,师生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与会的教师、同学针对讲座的内容与袁泉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袁泉博士一一详细解答。

此次讲座是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匠心机车讲坛”系列第32期,通过讲座在座师生进一步了解到智能出行与交通安全的相关知识及未来发展方向和水平,开拓了师生们的视野,同时在交流中掌握了基本的科学研究方法与精神,对推动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学科及优良学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袁泉博士是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智能出行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研修学者。担任清华大学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丰田自动驾驶人工智能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研究方向为智能车辆与智慧出行、交通安全与事故分析、汽车人机工程。担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公路学会自动驾驶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青年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委员,世界运输大会(WTC)自动驾驶与共享交通技术委员会主席,交通信息与安全国际会议(ICTIS) 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Future Transportation》、《PLOS ONE》 编委,《交通运输工程学报》青年编委、国际期刊《智能网联汽车》编辑部主任,Accident Analysis and Prevention、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D&F等国际期刊和《中国公路学报》、《汽车工程》等期刊审稿专家,北京市司法鉴定人和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事故鉴定专家。承担科研课题40多项,参与5000多例国内重大交通事故鉴定分析,参加多项法规标准的制定。发表论文80多篇,其中SCI/EI检索30多篇。出版专著1部。(撰稿:李菲、徐卫晓  审核:潘福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