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首页    科研进展    正文

国际权威期刊《Virtual and Physical Prototyping》发表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研究生学术论文

发布人:机车学院时间:2020-09-29浏览:

近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山东省增材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机械工程专业2018级研究生王智以第一作者、青岛理工大学第一单位在国际权威期刊《Virtual and Physical Prototyping》发表题为《The self-induced electric-field-driven jet printing for fabricating ultrafine silver grid transparent electrode》的研究论文,指导教师为张广明副教授。

Virtual and Physical Prototyping》由英国Taylor & Francis出版,是机械工程领域的权威期刊(工程、制造领域,排名2/50),影响因子7.31 JCR一区Top期刊。

该研究针对传统电流体动力喷射3D打印必须使用导电喷嘴,并且在微纳尺度制造时由于残余电荷降低打印稳定性的难题,创新性的提出通过附加在绝缘打印喷嘴上的提取电极与绝缘衬底之间形成稳定电场,实现纳米银浆的稳定打印,提供绝缘喷嘴低成本使用的新思路。由此带来了诸多优势:一方面减少绝缘喷嘴喷金处理等相关实验成本,另一方面将电源与打印材料依靠绝缘喷嘴隔离开,仅依靠打印材料内部电荷完成打印,极大降低残余电荷对打印过程干扰。

基于该方法,成功实现了超细、高性能(高透光率、高导电性)银网格透明导电膜的制备。

(撰稿:朱晓阳;审核:郭峰)

论文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7452759.2020.182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