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首页    科研进展    正文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获批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德合作项目

发布人:机车学院时间:2020-11-23浏览:

近日,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德国研究联合会(DFG)双方评审,国家基金委中德科学中心公布了2020年度中德合作交流项目(The Mobility Programme of the Sino-German Center for Research Promotion)获批名单。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郭峰教授与德国莱布尼兹汉诺威大学(Leibniz Universität Hannover)的Gerhard Poll教授共同申请的“面向滚动轴承限量供油润滑的流体定向流动3d-CTG工程表面研究”获批立项,资助金额合计150万元人民币。这也是我校首次获批该类项目。郭峰教授课题组与Poll教授课题组自2014年开始了摩擦学领域的国际合作,在轴承润滑测量、润滑脂润滑、年轻教师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本项目将研究一种有望应用于滚动轴承的三维梳齿状凹槽(3d-CTG)阵列表面,在限制润滑剂用量的条件下实现润滑剂单向传输并增强润滑。郭峰教授课题组擅长流体润滑基础理论分析及实验技术,而Poll教授课题组专注于滚动轴承工程应用,双方都在摩擦学领域取得了高水平的国际学术前沿成果,在本研究中将互补协作,开发新型低功耗环保轴承。本项目将进行两个团队的官方互访,共同举办国际研讨会,促进两小组的学术交流,特别是推动青年科学家和学生的长期合作 。

中德科学中心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德国研究联合会共同成立的科研资助机构,于2000年10月正式启用,主要支持中德双方科学家开展交流与合作,资助形式多样,为处于各个职业发展阶段的中德科学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从而深入推动中德两国基础科学领域的合作与发展。(撰稿:荆兆刚,刘成龙;审核:陈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