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首页    科研进展    正文

我校主持承担的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人:机车学院时间:2021-04-28浏览:

2021年4月19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孙树峰教授主持承担的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航空发动机微细气膜孔激光高温化学复合加工方法及其工艺装备研究(ZR2018ZB0524)” 顺利通过山东省科学技术厅评审验收。此次验收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委韩珺处长、省内外相关领域验收评审专家、学校科技处和学院相关领导、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参加了验收会。

项目验收组专家有山东大学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张行愚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杨立军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陈继民教授、温州大学陈希章教授、青岛中惠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邹志宾高级会计师。

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委韩珺处长首先对项目验收要求进行说明;青岛理工大学科技处处长李长河教授主持了验收会议并致辞,李处长代表学校向参加验收会的各位专家、领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及科研情况,并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对本次验收会的项目给予客观评价;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郭峰教授还介绍了学院的主要发展进展及学科研究方向。验收评审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汇报、审阅了相关验收资料,并进行了现场考察、质询和答疑,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承担方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指标,同意通过验收。

该项目针对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气膜孔加工技术难题,提出并实现了一种激光高温化学复合加工新方法,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高温化学复合加工新装备样机,形成了能够指导实际工程应用的激光高温化学复合加工新工艺,能够有效提高叶片气膜孔的加工质量。项目研究期间,发表学术论文12篇,出版专著1部,申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依托该项目培养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名,培养博士后6名,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10名。(撰稿:孙树峰;审核:陈成军、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