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首页    科研进展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在《Journal of Energy Storage》期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人:机汽学院时间:2023-01-07浏览:

近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王炎副教授与其硕士研究生宋增海在高比能锂离子动力电池失效释放物气固混合相着火性能及其引燃边界方面取得阶段性研究进展,在权威期刊《Journal of Energy Storage》(IF=8.907,JCR Q1)上发表了题为“Experimental research on flammability characteristics and ignition   conditions of hybrid mixture emissions venting from a large format thermal  failure lithium-ion battery ”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成果系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师与清华大学欧阳明高院士电池安全课题组联合研究重要成果,青岛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学院为第一署名通讯单位,第一作者为王炎副教授,通讯作者为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王贺武研究员。

本研究基于气相燃烧极限测试仪试制与改装,测试39组失效锂电池释放物样本,分析失效锂电池气相、固相、气固混合相释放物着火感性参数与强度参数,揭示了固体颗粒物尺寸效应、气体浓度效应对失效电池释放物着火可能性、作用危害程度影响机制,弥补了现有失效锂电池热安全理论研究不足的问题。

据悉,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重点专项及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审稿专家对该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研究结果对知识体系做出了贡献,具有一定的科学参考和工程价值。

作者简介:王炎,博士,车辆与汽服教研室教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聘为客座研究员,山东省汽车工程学会第四届专家委员,四川省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特聘专家,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院长助理,青岛市汽车行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动力中心特聘专家。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安全与节能技术、锂离子电池热失效与热防护、车网互动安全机制调控等方面相关研究。目前,依托青岛理工大学主持省部级项目3项,横向课题7项;依托清华大学作为课题骨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1项,省部级课题3项;近五年发表论文12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撰稿:王炎;审核:郭峰、李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