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自从人类用机械代替简单的工具,便开始了超越自我和创造文明的征程,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止:古代的车轮、地动仪,近代的蒸汽机和内燃机、精密加工机床、汽车,现代的航天器、微纳机电系统、智能机器人、生物机械……

青岛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在1953年创建之初便承载起培养机械人才、服务机械行业的责任。6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人在完成历史使命的道路上,始终传承着学院优良传统与特色,响应时代嘱托与社会变革,在机械工程多个领域不断开拓建设。一系列工程研究中心创立、数个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建成、几十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立项、千余万精密科研设备的启用、一级学科博士学科点的授权等等,见证了学院的豪情壮志与学院走过的光辉岁月。

近几年,高层次学术带头人和八方青年才俊的相继加入,使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发再次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学院在沐浴转型带来青春动力的同时,又置身于一流学科建设的历史机遇中。在争创一流学科的新征程上,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为此,学院将坚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宗旨并持续深化教学改革;全力推进精密绿色加工与激光制造、结构声学与故障智能监测、摩擦学与表界面工程、微尺度/复合材料增材制造、车辆工程等学科方向的团队与科研平台建设;开拓国家重大工程装备关键零部件、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装备、农业机械、智慧交通等领域学科研究;巩固与美国、德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地区,以及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间合作交流;深化校企合作、增强研究成果转化能力。面对新目标和新挑战,踌躇满志的学院师生将戮力同心、攻坚克难、携手共创学院辉煌。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大门时刻敞开着,诚邀海内外精英和优秀学子加盟,共图学院美好未来!

青岛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

F4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