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正文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举办“赓续传统文化,勇担文化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机汽学院时间:2023-06-09浏览: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学生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新的文化使命6月8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毕业生党员前往城阳博物馆参观“只此敦煌——敦煌石窟艺术特展”,开展赓续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勇担文化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与热爱,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

活动过程中,青年学生跟随讲解员的步伐,通过丝路明珠、壁上丹青、庄严佛宫、净土梵音、通达四方、霓裳美仪、匠心营造等主题展览感受丰富多彩的敦煌文化,认识敦煌文化的深厚内涵;在近距离欣赏敦煌壁画复原临摹精品中发现敦煌之美、丝路之美,感受多样文化交流互动、多元文明互鉴共生的魅力;通过浸式探索神秘石窟,感受跨越“万里千年”的文化碰撞,领略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体会一代代敦煌人为文明的交流与互鉴贡献中国智慧。学生们表示从课堂走入博物馆,深切感受到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背后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从中体会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在领略敦煌石窟艺术历久弥新的魅力之时,也增强了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文化遗产的保护,不仅仅是保护历史的记忆,更是在守望我们的精神家园,守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血脉。

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民族精神文化的积淀,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基所在。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坚持党建引领走好文化传承之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师生基层党建活动中,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参与感、认同感、获得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努力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撰稿:代莉;审核:董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