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正文

我校研究生在《Advanced Science》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微纳3D打印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人:机车学院时间:2022-03-03浏览:

近日,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朱晓阳老师指导博士研究生李红珂,硕士研究生李政豪和张厚超分别在国际权威期刊《Advanced Science》(影响因子:16.806),《Small》(影响因子:13.281),《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影响因子:9.229)以第一作者发表了电场驱动喷射微纳3D打印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和突破性进展,青岛理工大学山东省增材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第一署名通讯单位,通讯作者均为朱晓阳副教授。

该系列研究成果聚焦于电场驱动喷射微纳3D打印技术及其在高性能透明电极制造中的应用研究:将电场驱动喷射微纳3D打印基底扩展至液态基底,研究了“双锥形”电场驱动喷射现象及液膜对打印材料“限制性”铺展作用,解决了厚膜导电浆料难以直接高分辨率印刷出可观高宽比金属网格、嵌入式金属网格透明电极难以直接打印成型等难题。同时,分别设计并制造了透明电加热玻璃、集成电热及光热的界面热蒸发器、电热驱动型透明4D打印结构、以及人体可穿戴的透明应变传感器,充分展示了所制造刚性及柔性金属网格透明电极的广泛应用潜能。

青岛理工大学3D打印团队在兰红波教授带领下,长期致力于微纳尺度3D打印这一前沿新兴技术、装备和工业化应用的研究与开发。在国内率先提出并开展了微纳3D打印技术和应用的研究,提出并建立了一种原创性的微纳增材制造新技术:电场驱动喷射沉积微纳3D打印;研制出国内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场驱动喷射沉积微纳3D打印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近年提出先进电子与电路微纳增材制造新技术,并在多个前沿和新兴交叉领域取得突破。目前在低频/宽频透明电磁屏蔽,透明电加热,曲面共形电子(曲面共形天线,曲面透明电磁屏蔽,智能蒙皮),5G天线,透明天线,陶瓷电路、高性能柔性/拉伸透明电极,3D结构电子及柔性混合电子等方面应用效果显著,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在民口、军口等单位得到应用和转化,尤其是高性能透明电磁屏蔽及透明电加热玻璃已具备批量化生产能力。目前,团队已经在国内外顶尖期刊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Science、Small、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科学通报、中国科学、机械工程学报等发表高影响力论文50余篇,微纳尺度3D打印方面专利位居全球首位(2020年数据),团队为学校双高建设积极做出贡献。

这些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支持计划及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撰稿:杨建军审核:兰红波彭子龙山东省增材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